新浪财经

政策动向将影响后市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7:25 新浪财经

政策动向将影响后市的发展

  广州万隆

  提要:最近,证监会对于“再融资”作了表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恐慌情绪。不过,中国平安再融资事件仍然没有结束,未来平安的股东大会将是重要的转折点。在这一过程中,政策因素将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政策或将是提升市场信心的良药

  最近,证监会对于“再融资”作了表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恐慌情绪。不过,中国平安再融资事件仍然没有结束。3月5日,平安2008年第一次股东大会即将要召开,审议再融资议案。结果是否通过,一要看基金等投资者的投票情况;二要看证监会对再融资的审批。也就是说,政策因素在再融资方面将起着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未来一段时间政策因素所扮演的角色都较为重要。从行为金融学的相关理论来看,持续三个月左右的大幅调整,已经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未来市场信心的回升,主要依靠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宏观经济发展前景明朗化,增长的势头仍然良好;另一方面,政策上不仅释放出积极的态度,同时还需要有实质性利好出台。目前看来,第一方面的情况仍然需要一定时间来观察,预计可能要等到一季报,甚至半年报披露的时候,才有比较明确的结论。那么,市场信心提升的主要任务,将可能落到政策层面上。

  本栏认为,从当前种种迹象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可能一些实质性利好出台。例如,今年2月5日,证监会机构部下发《2008年机构监管工作要点》和《关于证券公司全面落实基础性制度、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的通知》,对2008年机构监管思路及工作要点进行了部署,明确提出要适时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这意味着,酝酿了一年多的融资融券试点将可能在近期有进一步的发展。

  根据国外的经验,融资融券推出后对市场的短期影响没有明显的规律,但是,融资融券业务对市场资金的放大作用是存在的,有关专家预测,融资融券的实行不仅能提高市场的活跃程度,而且在初期大约会给市场带来400亿元左右新增资金。在当前市场资金供应偏紧的情况下,融资融券业务无疑会对市场起着积极的作用。

  二、从政策角度考虑未来的市场热点

  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是政策出台的密集期,投资者在策略方面要重要考虑这一因素。首先,两会将在3月初召开,部分行业将成为会议的议题之一,而相关的产业政策也将陆续出台。具体来看,可能包括医药、电信、航天军工等行业。医药方面,医改草案将在两会前后出台,而两会”将对新医改草案进行全社会讨论,预计包括医保覆盖范围与力度、医药流通整治等内容,对专科用药、医药流通、中成药、生物疫苗等领域产生利好。

  军工方面,两会期间可能将谈及军费预算,并且我国将于今年3月完成大型客机公司组建并挂牌,一航、二航要合并建立制造大飞机的企业,并以此为契机推进航空工业资源整合,两大集团旗下公司有望获得注资机会。

  节能环保方向,将可能讨论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落后产能退出激励机制,推进钢铁、水泥、电解铝、化工等产业的结构调整。水资源、煤炭、有色金属、铁矿石等矿产资源的资源税改革也将提上议程。

  最后,如果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业务在近期有实质性进展,那么大盘蓝筹股也值得关注。一方面,近期大盘蓝筹股调整较为充分,估值水平明显下降。另一方面,无论是融资融券,还是股指期货,重要的标的股都是大蓝筹,因此,这些业务的实施对大蓝筹有积极的刺激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