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待红三月 积极参与两会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7:08 新浪财经

期待红三月积极参与两会行情

  广州万隆

  提要:从近期管理层的积极举措并联想到即将召开的两会,尤其是两会期间涉及的一些重要议题很有可能给市场运行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经过前一阶段的持续调整之后,并伴随两会的召开,“红三月”行情值得期待。一些反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民生的重要议题背后必然会对资本市场带来重要影响,其中或隐藏中短期或影响深远的战略性投资机会。

  今日市况

  在节能环保、新能源以及创投概念等热点带动下,周五深沪大盘呈现小幅反弹的走势,深沪股指分别上涨1.14%和1.08%,成交约1166.93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4293.53点略微低开后在局部热点的带动下小幅震荡走高,盘中最高至4364.81点,报收4348.54点。深成指相应呈现小幅震荡上行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绝大多数个股上涨,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679:166,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576:131。涨幅榜方面,科大创新、自仪股份、升华拜克龙头股份华帝股份海南海药等13只个股涨停。从涨幅榜的个股性质来看,绝大部分属于节能环保、新能源与新材料以及创投概念品种。另外,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航空板块也展开大幅反弹行情,航空板块整体涨幅高达5.39%。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4293.53点开盘,最低4275.90点,最高4364.81点,报收4348.54点,上涨49.03点,涨幅1.14%,成交762.90亿;深成指开盘15612.88点,最高15838.24点,最低15513.79点,收盘15823.88点,上涨169.42点,涨幅1.08%,成交404.03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2月28日上午,中国证监会党委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和传达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尚福林提出,2008年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深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规律、阶段性特征和内外部环境的认识,进一步夯实市场制度基础,继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拓展和完善资本市场内在功能,着力加强市场监管和执法,稳步有序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从制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2、今年“两会”来自证券监管机构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数量达12位,比以前明显增加,他们将提交27份议案、提案,内容涉及降低证券交易成本、加强对股市资金流动情况监控、完善我国债券市场监管体制及推动我国证券无纸化立法等。

  3、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昨日表示,当前金融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金融国际化趋势更加明显,新的市场环境和机制变化对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和机构投资者的能力提高提出更高要求,需要进一步推动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不断提高机构投资者整体质量,进一步强化机构投资者的风险控制机制。

  4、国家统计局28日公布的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7年末,我国境内上市公司(A、B股)市价总值为32714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65.9%;而当年GDP为246619亿元,同比实际增长11.4%。以此计算,2007年,我国证券化率(股市市值与GDP之比)高达132.65%,比上年大幅提高89.96个百分点。

  5、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27日在众议院作证时表示,美国经济近期将缓慢增长,美联储将采取必要措施避免经济进一步下滑。分析人士认为,伯南克此言意味着美联储将继续奉行“降息政策”。

  6、为了对冲巨额流动性,央行在2月份明显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根据wind的统计,截至28日,本月内央行通过央票发行和回购交易共回笼8950亿元资金,而2月份到期的央票和回购量达到3540亿元,最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从货币市场回笼5410亿元。

  后市简评

  今日是二月份行情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深沪大盘呈现底部蓄势反弹的态势。回顾二月份的行情来看,深沪大盘总体呈现反复探底的走势,从月K线收出的带长下影线的阴十字星来看,股指已有初步止跌的迹象,而二月份显著萎缩的成交量水平也说明市场做空能量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继续做空动能有限。值得关注的是,从近期管理层的积极举措并联想到即将召开的两会,尤其是两会期间涉及的一些重要议题很有可能给市场运行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经过前一阶段的持续调整之后,并伴随两会的召开,“红三月”行情值得期待。

  面对巨额解禁和再融资等实质性资金压力对近期大盘产生的强大冲击,管理层采取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并发表了积极的言论,显然,管理层积极呵护市场、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政策意图十分明显。一方面,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对上市公司再融资严格审核,要求上市公司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并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近期新基金发行开始进入常态,加上老基金的拆分、券商集合理财等,将大大缓解当前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

  从本周的市场表现来看,随着投资者恐慌情绪的缓解和投资心态的逐渐稳定,市场局部热点逐渐活跃,而两市大盘也逐步形成了碎步前行的趋势。在近日的文章中笔者反复强调,从市场的运行格局来看,深沪大盘经过前一阶段的大幅调整之后,目前总体上处于阶段性底部的蓄势阶段,尽管短期内市场难以组织强劲的反弹行情,但在新一轮上升行情启动之前,底部阶段的充分蓄势整理显然是十分必要的。

  在上日的文章中已经提到,三月份即将迎来的两会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减速和通胀趋势下,今年两会期间会否迎来宏观调控政策的松动无疑是投资者关注的一大焦点;而更为重要的是,在未来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政策导向也将成为重要影响的议题,比如“节能减排、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大政府财政转移支出,构建和谐社会”、加大对“三农”、“家电下乡” 、“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力度。上述反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民生的重要议题背后必然会对资本市场带来重要影响,其中或隐藏中短期或影响深远的战略性投资机会。

  从最近的盘面表现来看,创投概念以及高校科技题材反复走强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笔者认为,创业板一旦推出之后,随着相关创业投资公司的投资项目在创业板的上市,持有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必然会获得丰厚回报。而在创投题材的带动下,一批受到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具备高成长潜力的行业个股也明显走强。其中表现突出的包括节能环保、新能源与新材料类个股等。而事实上,从行业的趋势来看,国家重点发展、对未来国民经济运行影响深远的行业,比如信息技术、民用飞机及卫星应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节能减排与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现代农业等在产业政策扶持下,未来具备高成长空间,后市表现无疑值得重点跟踪。

  此外,人民币升值持续升值趋势下,包括金融、商业地产、航空、资源型企业等仍然面临价值重估的机会,尤其是在经过本轮深幅调整行情,价值重估与纠错或将再度成为机构挖掘机会一个重要思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