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回大地 三月股市能否云开日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7: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春回大地三月股市能否云开日出

  随着市场平稳承接了招行25.32亿股解禁股,投资者普遍寄望于昨日股市再接再厉,持续反弹。然而昨日大盘依然没有走出反弹“一日游”的弱市格局。下周已是阳春三月,调整了近5个月的股市能否云开日出?

  ⊙世基投资 王利敏

  反弹再现“一日游”

  投资者之所以对昨日股市寄予厚望,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周三招行巨量限售股解禁,当日该股居然高开高走,收盘大涨4.87%,这一现象大大消除了投资者对解禁股集中开禁的恐惧感。二是周二尾盘有大资金入场扫盘,而周三大盘果然高开高收,大有增量资金参与反弹行情的意味。三是本周市场先后出现两大利多,即又有2家股票型基金获准发行和证监会发言人强调将严格控制再融资的谈话。利好的密集出台,大盘理当有所反应。四是近期周边市场持续上涨,A股的市场氛围大大改善。

  然而,昨日沪市仅仅高开9点便一路走低,上日表现神勇的中石油、中石化快速下滑,除了招行有所表现外,市场寄望持续走高的银行、保险、地产股纷纷走低。虽然众多题材股以及有色、钢铁股盘中轮番表现,尾市有9家股票封住了涨停,但主要权重股的颓势使大盘再度开阴。

  我们注意到,自5522点下跌以来,除了2月18日、19日,大盘出现过持续2阳外,其它每次反弹都是“一日游”。昨日的走势表明市场依然相当疲弱。

  供求失衡阴影难消

  为何面对密集利好,投资者仍然信心不足呢?看来还是对近期市场供求失衡改观的预期不乐观有关。据统计,三月市场将迎来规模更大的大小非解禁,总市值高达4000亿元左右。加上平安等多家公司欲再融资的计划,即使已经有6家股票型基金获准发行,但供求缺口依然很大。

  本周三市场平稳接纳了招行巨量解禁股,对市场的信心虽然有很大的提振,但绝大多数解禁股现在不出来,不等于大盘再度走弱时仍然不抛。另外,招行的解禁股抛压小,不等于其它解禁股的抛压同样小。而解禁股的市场压力其实是个变量,大盘走好抛压小,反之则增大。

  昨日大盘的弱势很大程度上与浦发公布年报和再融资方案有关。虽然融资规模从原先传言的10亿股缩减为8亿股,但融资额仍然约320亿元。银行保险业的融资预期,不能不使投资者对这一板块退避三舍。这大概是昨日金融板块迅速退潮的内在原因。

  云开日出还看三月

  尽管投资者对近期市场忧心忡忡,但对三月行情仍然充满期待。

  从大的方面讲,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耐人寻味的是“两会”期间股市的17次表现,上涨为多。据统计,其中下跌的有4次,持平有2次,而上涨的居然多达11次。尤其是今年“两会”,金融界的代表、委员人数增加了近一倍,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一定会为股市的稳定献计献策。

  从市场面看,据报道称,大盘经过多达2000点的大跌,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已经降低至26倍,众多蓝筹股的股价已经回到合理水平。目前虽然由于资金不足等原因难以上涨,但继续大跌的空间也明显不大。

  从技术面看,大盘从去年10月16日见顶以来,下跌幅度已经达到目标位,到三月初,周期也达到时间之窗。

  所以,如果政策面在供求关系上和提振投资者信心方面有一定的利多,三月股市的云开日出应该是在情理之中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