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条主线布局3月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7: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四条主线布局3月行情

  广州证券研究所卢振宁

  关注“两会”受益板块

  3月份,“两会”将召开,期间将制订有重大影响的政策方针,会后相关政策也将逐步落实。考虑到政策的延续性,预计“两会”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支持农业发展、促进消费、节能减排、自主创新、医疗改革等方面。其中,在支持农业发展、自主创新、医疗改革等方面,更可能有比较具体的配套政策推出,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今年的一号文件仍然是支持农业发展。结合近期农产品连续涨价,可以预期农林牧渔行业是目前增长前景最确定的行业,该行业也是连续两个月位居涨幅首位。但不可忽视的是,经过连续上涨后,农林牧渔估值已经很高,2007年动态市盈率已经接近75倍,其中部分子行业动态市盈率更接近100倍。虽然长期看行业的高速发展可以化解估值压力,但考虑到短期市场风险,我们仍建议投资者短期内要适当谨慎。其中,与农业相关的化工行业(化肥、农药等)也受惠于农业的发展,同时估值相对不高。因此给予化工行业“超配”评级。

  自主创新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一步,作为重要的配套政策,创业板目前已经呼之欲出。除了参股创投公司的企业将受益外,部分科技公司也将直接或间接受益,这类公司较多分布在电子和信息行业。同时,电子与信息行业受宏观调控影响比较小,因此给予“超配”评级。

  医疗问题一直是全国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预计两会期间将有所突破,医改实施方案有望于全国人大之后出台。医药行业今年以来的表现也一直比较理想,是持续性较好的热点行业。虽然目前估值稍高,但考虑到其比较确定的成长性和医改实施方案即将出台的利好刺激,给予医药行业“超配”评级。

  吸纳估值优势板块

  从二级市场情况看,2007年动态市盈率低于30倍的只有11个行业。其中部分行业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较大,如证券行业受股市前景不理想影响、银行受宏观调控影响、服装受人民币升值和成本上升影响、汽车受成本上升影响。钢铁、化工、交通运输的不确定负面因素相对较少,其中,钢铁行业短期利空基本释放,目前的供求关系使大型钢铁企业有较大的定价权,业绩有望继续提升,因此,给予钢铁行业“超配”评级。此外,交通运输、化工、造纸也可关注。

  跟踪市场持续热点

  最近一个月市场持续下跌,从2008年1月25日到2008年2月25日的1个月时间内,仅有农林牧渔行业上涨。表现相对抗跌的还有黑色金属、商业贸易、医药生物和家用电器行业。农林牧渔经过连续上升后,估值压力已经比较大,家用电器行业也面临成本上升的问题。在宏观环境和股票市场不确定性较大的背景下,商业贸易行业的防御性优势有所体现,未来仍有延续的可能,给予商业贸易行业“超配”评级。

  在超跌行业中淘金

  统计还显示,从2008年1月25日到2008年2月25日的1个月时间内,阶段跌幅最大的3个行业为:金融、采掘、房地产。其中,采掘业出现明显放量下跌,资金离场迹象明显。而金融板块则有明显缩量,结合其目前较低的估值,如果没有新的不利因素出现,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