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缩量环境下更需精选个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8: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缩量环境下更需精选个股

  九鼎德盛肖玉航

  周三深沪股市强势反弹,双双收出中阳线,但成交量却出现了明显的萎缩。从市场热点来看,新能源板块、创投概念、金融板块全线上涨。而从缩量反弹的现实情况来看,精选个股成为阶段性反弹的关键。

  从深沪A股历次反弹行情来看,其成功与否均与量能密切相关。比如去年11月底的反弹,虽然开始连收3天小阳,但由于成交量没有跟上,不得不再走二次探底行情。周三两市总体成交约1240亿,与前几日1500亿左右相比出现了明显的萎缩,量能成为判断短期反弹能否持续的关键性指标。而从量能分布来看,显示主力资金在护住大盘股的基础上,采取了概念式炒作的运作方式,即启动相关题材类品种达到减少卖压的目的,如周三稳住银行股,运作新能源、创投、传媒类个股,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主力机构仍然没有充足信心全方位启动。但这种策略只能是权宜之计,如果量能不能有效支持,反弹可能随时结束。

  如果量能总体疲软,首先仍需要关注小市值品种。在具体品种上,笔者以为在两会即将召开之际,需要对国家产业政策进行研究,回避政策因素影响较大的行业品种,如2008年2月26日,环保总局再次通报了环保总局2008年第一批“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共涉及6个行业的141种“双高”产品。针对名录中目前还享有出口退税的农药、涂料、电池及有机砷类39种产品,环保总局向财政部、税务总局提出了取消其出口退税的建议,同时还向商务、海关等部门提出了禁止其加工贸易的建议。而这些集中在钢铁、水泥、化工、农药类行业类股票,在反弹过程中只能回避。

  总体而言,反弹仍需成交量的有效配合方能延续。而在成交量暂时不能有效放大的背景下,市场品种不会全线表现,精选个股,波段操作是应对短期市场的较好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