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心理因素主导短期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8:36 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心理因素主导短期行情

  股市在线博众研究部(www.secon.cn)

  大盘继续惯性大幅下挫,投资者非理性杀跌凶猛。上证指数收盘报4192.53点,跌177.75点,跌幅为4.07%。深证成指收15486.67点,跌692.85点,跌幅为4.28%。成交量较前两日变化不大,今天沪市成交额为940亿,深市成交额为436亿。大盘继续大幅下挫超出我们的预期,短期内恐慌心理蔓延可能会继续恶化市场环境,投资者可以保持观望,规避系统性风险。

  今天市场整体抛盘较重,金融股仍是诱发做空的主力,银行类个股中,中国人寿安信信托的涨幅超过6%,陕国投和中国平安的跌幅也超过5%,另一只增发银行股跌幅为2.45%。中国联通跌停拖累通信板块,券商、煤炭石油和航天军用等板块也都出现大幅杀跌。钢铁和数字电视等板块的抗跌特征明显。

  个股热点仍然不断,今天鲁能泰山复牌,其控股公司收回国有对市场刺激明显,该股今天停在涨停榜上。停在涨停榜上的个股还有五洲交通、深深宝和辽宁时代等股票。由于钾肥价格的上涨,涉及到的相关上市公司中信国安冠农股份盐湖钾肥等公司都摆脱了大市的影响,走出了独立的行情。

  心理因素主导短期行情

  前市的分析文章中我们曾提到本轮牛市的动因就是过剩的流动性,我们把本轮牛市货币推动资产价格上涨的过程称为资产重估,贸易顺差和信贷扩张是流动性过剩的两张翅膀,不断加速资产的价格上扬。我们认为,目前市场的回落是短期心理因素所导致的恶性杀跌,货币供给方面没有出现扭转性的趋势。因为从1月份的金融运行数据来看,货币供给没有出现明显的紧缩,尽管市场依然面临从紧的货币政策。

  为什么说短期心理因素主导目前行情?我们从一个有趣的统计,从前市的次高点5497点回落到今天的4192.53点,大盘跌幅超过23%,所用的时间为1个月。同样从530大跌后的反弹到5500这个平台整理,所花时间为4个月。尽管无法从严格的逻辑完全论证本次下跌是正常调整,但是也足以说明短期内投资者心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这恰恰决定了股指的短期表现。

  偶然因素是本轮快速下跌的导火索,平安和浦发银行的增发直接引发市场做空狂潮,但是我们仍然无法将本轮下跌的罪过完全归咎于上市公司增发。尽管从长期来看资产重估仍是主导资金配置的主要因素,但是目前的资产价格水平也是历史水平,所以投资者表现出亟不可待的卖出欲望仍可以理解。

  即使从理性估值角度来看,内地资产价格也不应该和境外资产同等比价,其原因大概有两条:1.内地经济发展速度快,企业盈利正在逐步改善,相应的应该给其较大的成长性溢价。2.目前处于人民币升值期,本币资产的价格随着人民币升值也应该获得溢价。所以,如果投资者过度悲观,把内地资产和境外资产同等比价,进而一味的盲目杀跌,后市有可能丧失好的投资机会。大盘什么时候会调到底,恐怕没有人能预测得到,我们唯一能够把握的是寄希望于上市公司能够在长期内保持稳定的较快的业绩增长,以此来提高投资的安全边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