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吓人 吓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2:12 南方日报

人吓人 吓死人

  作者 贾肖明

  上周五,股市再次出现大幅杀跌,跌破年线,蓝筹股带动个股泥沙俱下。原因来自哪里?除了市场本来就积弱外,关于“拟对股票所得征税”的传闻,被部分网站和媒体不分青红皂白地报道后,更是加大了市场恐慌。其实,只要静下心来看一看,就可以发现关于个税征收有关条例的规定,主要是纳税起征点的提高。而且明确提到“对股票转让收入所得另行规定”。有的媒体就一厢情愿地理解为要开征资本利得税了。笔者认为这是没有政治头脑的表现,当前形势已经是风雨飘摇,管理层难道还认为跌得不够惨,非要把牛市变成熊市不可?

  俗话说,“人吓人,吓死人”。但是除了吓人的人不对外,被吓的人如果心里无鬼,也无谓被吓死。大家对市场没有信心的时候,所有的利好都视同不见,所有的利空都会被放大。就像报纸上天天渲染几千亿限售股要解禁似乎天要塌了,其实其中绝大部分股份是以控制权而非交易手段存在,就像我们在走夜路踩到绳子都以为见到了蛇罢了!

  话说回来,笔者也不认为管理层不断批准新股票基金后,市场就能再次马上掉头向上,轰隆隆再创新高,目前国内外不少基础环境都偏负面,能够在年线附近站稳,已经很不错了。也许前两年钱赚得太容易了,很多人都忘了股市本质是绞肉机而不是提款机。就像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萨缪尔森所言,“投资应该是乏味的,它就像看着雨点落到你窗户的玻璃上,或者在酷热的午后修建自家的草坪。如果你希望找刺激,带上1000美元飞去拉斯维加斯”。

  在笔者看来,目前的投资已经不是乏味而是危险,没有高超的投资技艺,也许大盘未来会走得很好,但你已经在这轮震荡调整中输掉了翻盘的机会。就像笔者前面所说的,牛市是否终结是未知数,但是必须抱着熊市思维来应对市场。有的朋友说,鼠年投资要灵活,多用波段和短线操作,实际上这也是一种熊市思维的表现,然而我们必须正面这样的现实:大家都在做短线,谁赚谁的钱?在市场弱势的时候,输钱的概率远比赢钱的概率大。

  在风险不断加大的现在,静心研究基本面,完善自己的投资理念和交易系统,比向股神们问底部更重要。靠天天会老,靠人人会变,找到适合自己的交易方法是在这个市场上生存的根本。很多新入市的朋友没有在这轮牛市中赚到钱,或者只赚了小钱,没有关系,这个市场永远有机会,但需要我们在长期的摸索和亏损中不断修正,找到属于自己的“圣杯”并严格遵守,才能处变不惊。目前的市场,不是给我们赚钱。而是给我们来“练兵”的。有了这样的觉悟,严格控制仓位,坦然应对并把握调整带来的机会,会让我们的投资生活更为快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