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竭泽而渔 融资恐慌危局难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9:51 新浪财经

竭泽而渔融资恐慌危局难解

  广发证券 万兵

  上周大盘因浦发银行的巨额融资消息,使得大盘受到沉重的打击,上半周的反弹行情在再融资的巨大抽血威胁下而夭折,上证指数也在权重股大跌的带动下再度击穿年线。

  由于巨额再融资主要来自于权重股,权重股上周成为主要抛售对象,对市场有巨大影响力的招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纷纷创出新低,浦发银行三个交易日的跌幅超过20%,一向走势稳健的大秦铁路也因再融资传言一度跌停,继中国平安1月21日公布1600亿融资计划后,短短一个月内23家上市公司密集出台再融资方案,涉及资金2000余亿,竭泽而鱼式的对资金的劫掠终于使市场不堪重负,融资恐惧症的蔓延击跨了投资者最后残存的信心,而上市公司的融资热情大开也将使后市资金面在限售股解禁、新股IPO之后再陷捉襟见肘的窘境。

  在股指本周大跌之后,管理层在周末再度批出4只股票型基金和1只债券基金,这也是证监会一周内两度放行新基金,本次新基金的发行规模因有百亿的限制,如果发行顺利,4只股票型基金可形成300—400亿的规模,但由于市场的动荡,投资者申购基金热情大减,况且有不少的基金申购资金来源于市场,新基金的带来的增量资金与2000余亿再融资数量相对,无异于杯水车薪,新基金的发行更多的体现在管理层的态度上,新基金的获准发行有助于减缓市场的恐慌气氛,但市场资金平衡的打破,使市场已经再度步入危局之中。

  股指尽管在连续大跌之后有一定反弹的要求,但仍不排除股指再度惯性下探的可能性,由于大盘本身就处于弱势之中,前期的弱市反弹已在再融资的打击下夭折,大盘重回弱市几成定局,在这种弱市之中,投资者仍宜轻仓以待,在市场可操作性不强的情况下,冷静观望,不宜盲目入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