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思华科:融资成灾 大盘受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9:07 新浪财经

超思华科:融资成灾大盘受累

  超思华科 温晓东

  上周五本将是大盘凭借5日、10日、20日均线三线归一发动反攻的绝佳时机,不过在浦发银行融资事件影响尚未过去之时,市场又风传大秦铁路中国石化相继爆出大额融资计划。于是乎对于中国平安高额融资后产生的恐惧心理再度侵蚀市场,大盘受到拖累早盘即以下跌26点,报4,500点低开,只能立于三线归一位置下方,而此时无论技术上或市场交易情绪都产生了极大的变化。三线归一的支撑变成了压力,而市场交易情绪则在金融股再度急挫的打动下受到压制,整个交易日基本没有出现有效反弹,最终以大幅下跌156点,报4,370点告收。沪市A股163上涨,624家下跌。

  作为此次引起下挫的始作俑者浦发银行在开盘半小时后随即下挫近7%,而大秦铁路也在午盘前一度跌停至临近收盘之时才略有反弹。笔者在上周五评述中所提及的有望引领大盘反弹的非金融类权重股则因为中国石化涉身大额融资事件搁浅,中国石化收盘跌幅甚至达到5.59%水平。受此带动煤炭石油全板遭遇压制,中国石油跌幅接近4%,中国神华中煤能源亦不能幸免双双下挫接近5%水平。市场对于融资事件的反应十分强烈,一方面由于中国平安等上市不久的公司既大规模"圈钱",表现出一种并不考虑投资者利益的行为与不顾投资者感受的做法虽然受到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多方媒体炮轰,不过从目前预定3月初公布融资细则的动向来看仍然没有得到扭转;此外市场大规模再融资对于目前整体交易情绪尚属低迷的证券市场来说无疑是对于资金面一个严重的打击,又恰逢限受解禁高峰期,市场所能做的只能以下跌回应。

  虽然周末新基金开闸的消息能够在预期上部分消除投资者对于资金面匮乏引起的忧虑,不过笔者认为远水难救近渴的新开闸基金仍然难以抵挡住如此普遍的增发潮。毕竟就目前限受解禁的井喷并非远期基金能够解决的问题,一旦下方买盘支持不明显股价下挫将成必然。此外,对于中国平安近乎于不负责任的高额融资计划,政策面并没有出现明确的支持或解决办法,上市公司是否能够随意根据自身经营状况决定融资额度成为目前诸多公司频频传出高额融资计划的关键。回到大盘本身,对于前期暴跌以来大盘纵使上行笔者认为亦需要经过一定时间的盘整方能达到,尤其是如果投资者愿意认为此次下挫是一剂将中国股市导向健康的苦口良药的话,那么快速反弹则表明问题并没有得到根除,反之笔者认为大病初愈后应当有一个相对较长的恢复期。

  1月CPI数字达到自1995年以来的新高:7.1%,不过作为灾后影响最真实的数据体现应当在2月份。临近月末,很快又到了经济数字公布的时候。对于这样一个体现灾害影响以及融合中国传统佳节快速消费品高峰的时刻,许多境外咨询机构已经打出两位数增长的预测。虽然笔者认为两位数或许略显夸张,不过击破7.1%的数字似乎将成为必然。一旦如此,那么投资者此前翘楚以待的政策面收紧或许在短期内难以出现,尤其是如果2月CPI指数高于前期势必关联整个第一次季度的CPI指数高企。防止通胀仍是目前政策面最紧要的问题,由此一份银监会防止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与证券市场而收紧个人贷款的消息在周末出现,这样一则消息无疑更是对于市场资金的一个打击与考验。据笔者了解,部分前期被套的个人投资者准备在目前相对较低点位继续介入市场,而这份个贷紧箍咒无疑会令其中一些人在资金上难以获得支持。总的来说,市场在消耗了前期权重股的反弹需求而在实际点位上并无突破的时候,未来似乎难以组织起有效反攻。另外,根据最新一期的FSSNT大盘预测结果显示,大盘在未来仍将继续下挫。

  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上周五浦发银行尾市以平脚阴线告收表明该股仍会遭遇投资者抛压,金融股遭遇拖累不可避免。那么笔者认为最重要的则是上周五被"传言"困扰的大秦铁路与中国石化走势,将会表态权重股对于目前点位的态度。虽然在传言中国石化预备融资后不久,其高层领导便做出否认但市场是否认可将是其走势关键。笔者认为一旦市场对于中国石化高层否认融资计划的事件并不表态,那么大盘再度下探确认前期低点4,195点的可能性极大。对于目前的状况,笔者建议谨慎的投资者应当选择持币观望;短线操作者则应快进快出,切忌贪涨、追高。而持股被套的投资者笔者认为无需盲目割肉,毕竟虽然大盘或仍存下挫机会,但是目前点位已相对较低,未来进一步大幅下挫的空间较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