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理解当前的恐慌性杀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8: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如何理解当前的恐慌性杀跌

  广州万隆

  从2007年10中旬以来,上证指数的累计跌幅已经达到三成。但是,指数仍然没有出现明显的止跌迹象,重要的支撑线(年线)再度得而复失。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大市走势较弱呢?我们认为,影响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的原因,应该是市场的供求结构的极大改变。

  市场恐慌性杀跌的主因

  从时间跨度来看,本轮调整的主要诱因之一应该是美国的次级债危机。受此影响,美国、欧洲等股市纷纷回落,包括封闭市场的A股。按常理说,次级债危机对A股的冲击应该有限,因此A股跌幅应该小于美国等股市。但是,事实上A股的跌幅明显超过欧美股市。

  也就是说,A股的下跌应该还有更重要的原因。

  我们认为,平安的巨额再融资,揭开了市场下跌的真正原因,即市场供求结构的改变。有关数据显示,目前A股的总市值为32万亿,流通市值为8万亿左右。换言之,限售股占据绝大部分的比例,规模远超过两市第一主力(基金)。如果四分之三的限售股陆续进入二级市场,结果应该不难想象。

  但是,股改后的两年大牛市,分散了市场对非流通股的注意力。直到平安的巨额再融资,才使得市场关注的重点落到“限售股解禁”问题上。这种视线转移的结果不难想象,就是加强了市场的杀跌力量。可以认为,随着股改后时代的到来,限售股解禁的节奏,将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

  需要注意的是,中短期内投资者持过度悲观态度也是不合适的。第一,大股东要保证绝对的控股地位,不太可能大量套现;第二,限售股与流通股东的利益趋向一致。尽管限售股股东的成本较低,但只要股价仍然合理,限售股与流通股东就不会有利益上的冲突;第三,大型国企仍然需要借助股市融资,实现资产整合。所以,有关方面必然维护市场的稳定,以免股市的融资功能丧失。

  对未来市场格局的理解

  据统计,限售股解禁的高峰期主要在2、3月以及5个月后的8月份。也就是说,市场在提前消化2、3月的解禁压力后,有望得到几个月的喘息期。结合周期理论,我们认为在近期恐慌性杀跌力量释放完之后,大市有望进入一段持续性较好的反弹行情。

  市场格局方面,由于大市已进入主题投资时期,因此,具备着一定题材的板块将更具有市场号召力。我们建议可以适当关注创投板块、新能源以及农业受益概念的化肥。此外,对于稳健的投资者,建议关注成长较为明确的医药、商业零售、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等行业。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这些行业受出口、宏观调控的负面冲击较为有限,成长性相对稳定。从政策层面上看,政府有必要在内需方面采取扩张性的政策,来对冲出口、投资下降的负面影响。如增加新农村建设、节能减排、医疗教育、高新技术等方面的开支,这样对医药、电子信息等行业也是有利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