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是否结束 再次碰年线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4:2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记者 徐韬

  好好的一个元宵佳节,股市却一点都不给面子。周四早盘,股指飞流直下,直指年线。虽然几波较为有力的反弹,把股指硬生生地拉了回来,但始终摆脱不了年线牵制的大盘,一点都不容股民乐观。

  股市是否还有下跌空间,股指到底还能不能崛地而起,甚至于牛市是否已经结束的一系列的悬疑,都在困扰着股民。

  的确,尽管关于年线将对指数起到强支撑的论调,已经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同,但大盘连续三次触碰年线的现实,却无异于给这种论调当头一盆冷水。这使得哪怕是乐观的投资者也不得不去面对一种可能,那就是哪一天股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然掉头向下,把自己打得措手不及。即使大盘在年线得到支撑,展开一定程度的反弹,也保不定艰难的反弹之后来一波“痛快”的暴跌,就像2007年12月中旬到2008年1月中旬,大盘在碰到半年线后展开了一轮较为可观的反弹,却不料在1月中旬之后来那么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一样。

  现在看起来,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而且似乎在不断加大。

  现在市场上有一种说法,那就是上海综合指数有可能跌到3800点,很多投资者一头雾水,不是说年线也就是4300点是“牛熊分界线”吗?怎么又窜出一个3800点的概念呢?

  其实,在牛市行情的大调整中,除了均线的概念,还有一个黄金分割点的概念。按照黄金分割点的计算公式,拿上海综合指数上一个高点6100点乘以黄金分割的比例0.618,其结果正好是3800点左右。也就是说,3800点的说法,不是空穴来风,而有真凭实据。

  如果哪一天大盘破年线下行,投资者也不要过于恐慌,因为在它下方,仍然有支撑位,而且可能是更加可靠的支撑位。但现在投资者需要做的,就是时刻高度警惕。

  那么,对于大盘的不可测,投资者该如何应对呢?有两种方法提供借鉴。第一种,空仓观望。有人也许会说,那如果大盘就此反弹,那不是丧失了大好机会吗?这样的丧失机会,其实是值得的,因为在股市里,躲避风险永远是第一位的。等到大盘完全确认了上升趋势再介入,即使可能失去了一些收益,也完全值得。当然,万一不肯甘于寂寞,投资者还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买入龙头板块,这些板块可以保证在下跌时幅度相对要小,而在反弹时幅度相对较大。近期的农业板块、医药板块就是这样的选择。它们尽管经历了年前的大调整,但现在大部分已经收复失地,有的甚至已经创出历史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