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价再融资不断 持股信心难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天价再融资不断持股信心难恢复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对再融资用脚投票,从一个侧面说明市场对于扩容压力的担忧,短线恐慌气氛加重,在这样的情形之下,需要保持适度谨慎的操作战略,注意控制仓位;不过,从最近管理层的举动来看,股票型基金的重新开闸和密集发行显示政策面已开始转暖,投资者亦不必过度恐慌。

  昨日坊间传言浦发银行将计划增发10亿新股,募资400亿元人民币,浦发行跌停,所有银行同步下跌;与此类似的还有地产股中的招商地产,虽每股高达1.61元的业绩十分优秀,10送5股的方案也的确不错,但计划再融资80亿元的方案,实在有点“一手给糖,另手给棒”的味道,反感之余,投资者只能再度用脚投票。面对昨日的再融资消息,市场很自然地再度联想到中国平安,并将它视为祸首,因为,它的增发消息一出不仅拖累股指走低至最低4200点,还打开了其它超级蓝筹的融资味口。

  股市又成“提款机”

  浦发行巨额再融资传闻导致了昨日浦发银行的跌停,从而引发了金融板块的全线恐慌;与银行股同病相怜的还有地产股,招商地产当天也公布了一个80亿元的增发融资方案,同样引起地产股的暴跌。两市跌幅前列,放眼看去,不是银行股就是地产股。虽然,上市公司的融资计划十分正常,但不顾及市场的感受而“狮子大开口”,把投资者当成 “提款机”,显然是不应该的。在中国平安推出巨额融资计划后,就有市场人士预言,这种行为将导致上市公司竞相模仿,那时对A股来讲,将是一件灾难深重的事。但愿这样的预言不会变成现实。

  毫无疑问,目前市场上关于某些权重股再融资的猜测使得刚刚有所恢复的做多信心再度有所萎靡,市场人士表示,权重股一旦启动再融资,就会狮子大开口,从而加剧市场对资金面的压力预期,这会形成两大压力:一是市场对权重股走势失去信心,担心碰上再融资地雷;二是加剧市场的观望心理,不利于大盘的后续反弹行情。

  辩证分析积极寻找市场机会

  但是,在对再融资心存恐惧和反感的同时,我们也需要一个平和理性的态度。例如,东海证券认为,对于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当然需要辩证地进行分析判断,不能盲目叫好,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巨额再融资可能是机会,但也很可能意味着巨大的经营风险即将来临,毕竟,经营100亿资产与经营1000亿资产有着很大区别,这给企业的成长带了数倍的不确定性,理应给与更严格的估值标准,市场要健康发展,首先要有一个科学的估值体系,过于理想化、过短周期的估值不利于提高市场效率。

  与此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信心依然不足,尽管市场资金面依然不宽裕,但从最近管理层的举动来看,股票型基金的重新开闸和密集发行,显示政策面已经开始转暖。有统计显示,随着南方和建信的两只股票基金进入发行期、浦银和中银的两只股票基金即将发行,同时,国泰、信诚、国联安、万家、嘉实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获准拆分,准备在近一个月内陆续实施。根据上述基金发行和拆分上限额度,如果均能按上限募集资金,预计有近800亿元新资金入场,这显然有利于近期资金压力的缓解。再考虑到沪指下方年线对指数仍有较大的支撑作用,大盘短线继续大幅下行的空间也不大,投资者此时盲目杀跌似乎也并非明智之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