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融资消息惊扰 大盘重蹈跌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再融资消息惊扰大盘重蹈跌势

  受市场传闻浦发银行(600000.SH)将进行巨额再融资等消息影响,昨天两市银行等权重股集体下挫,沪深大盘放量大跌。

  市场人士认为,之所以现在市场一听到再融资的消息就大跌,从本质上来讲还是近期股市的资金面紧张,市场目前难以承受限售股解禁、新股IPO及再融资等多方密集的资金需求,预计股指很可能要再度考验年线的支撑力度。

  昨日,上证指数早盘一度冲高到4695.80点,正当市场情绪开始乐观之时,股指却开始转身向下,以浦发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板块整体出现大跌,带动指数不断震荡下探。尽管大农业概念个股在股指大跌之时纷纷挺身护盘,无奈其对股指影响甚微,上证指数于午后跌幅加大,一度下跌超过百点,收报4567.03点,下跌97.27点,跌幅为2.09%,成交1160.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17.4亿元。

  深成指昨日报收16959.20点,下跌322.40点,跌幅为1.87%,成交613.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78.8亿元。沪深300指数昨日报收4908.72点,下跌112.04点,跌幅为2.23%。

  两市昨日再现“绿肥红瘦”,下跌个股达到1109只,上涨仅416只,其中达到10%涨幅限制的有13只,达到10%跌幅限制的有浦发银行1只。

  从板块来看,农林牧渔、食品、化肥等大农业概念板块整体涨幅位居前列,有色金属、橡塑制品等板块走势也强于大盘。而权重较大的金融、地产等板块昨日走势明显领跌大盘,整体跌幅位居两市前列,从昨日沪市个股跌幅榜来看,跌幅前10位中有多达6只个股属于金融或地产板块。

  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浦发银行昨日的突然大跌是因市场传言公司即将公布数百亿元的再融资方案,由于有了中国平安(601318.SH)公布巨额再融资计划后股价大跌的前车之鉴,市场选择了提前抛售。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拖累了银行股整体的表现,再加上招商银行(600036.SH)也即将面临大量限售股解禁的压力,银行股短期的走势不容乐观。

  而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则认为,从长期来看,像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再融资无疑将增强公司长期的发展能力,之所以现在市场一听到再融资的消息就“用脚投票”,从本质上来讲还是近期股市的资金面紧张。由于市场要同时面对各类限售股解禁、新股IPO以及上市公司再融资等多方压力,在目前股市整体估值并不便宜、增量资金流入意愿较弱的情况下,市场难以承受在短期内如此密集的资金需求。

  上述资深市场人士提醒,昨日中国石化(600028.SH)和上港集团(600018.SH)分别发行了300亿元和24.5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换债券,在周四复牌后上述股票股价会有一个除权的过程,加上补跌的因素和银行股的惯性下跌,预计周四上证指数还将低开,沪指可能要再度考验年线的支撑力度。张志斌

    相关报道:

    东南胜券:大盘震荡如何关注个股

    百支“潜力股”撑起民企“大盘”

    大盘意外深幅下行 关注金融板动向

    周三大盘大跌的真正原因

    下一步大盘和个股会怎么样

    利空能使大盘再次走弱吗

    大盘仍将继续震荡筑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