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雪灾导致农业股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8:03 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雪灾导致农业股走强

  股市在线博众研究部(www.secon.cn)

  大盘高开低走,在银行股的杀跌下,股指大幅回落。上证指数收盘报4567.03点,跌97.27点,跌幅为2.09%。深证成指收16959.20点,跌322.40点,跌幅为1.87%。两市成交额再度放大,沪市全天成交额为1161亿,深市成交额为605亿。量能释放信号积极,资金介入迹象明显。短期大盘大幅震荡并不影响我们对大市谨慎乐观的判断,偶发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是暂时的。我们认为,对个股的把握仍是投资者是否成功的关键。

  出乎市场预料,今天大部分银行股出现快速跳水,带动指数由红翻绿,浦发银行停在跌停板位置,招行、深发展和华夏银行的跌幅均超过5%。市场传言浦发银行可能会增发400亿,引发投资者担忧,从另一方面理解,银行股大幅杀跌可能跟管理层进一步大幅收缩信贷有很大关系,银行股面临较大的调控压力。

  房地产板块也出现较大的下调,连高配送股华发股份保利地产跌幅均超过6%,龙头股万科A的跌幅也达到5%。今天盘面热点在农业股和外贸板块,农业股板块有多只个股涨停,其中有丰乐种业、禾嘉股份、登海种业通威股份

  弱势中的奇葩——农业股

  注意到,农业股近来连续反弹,超出市场预期。实体经济市场中,粮食价格和糖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特别是最近一周内糖价上涨较为明显。这可能跟最近国内雪灾造成粮食和制糖原料生产受到影响有关。资料显示,2月15日糖价报3635元/吨,较春节前一周上涨4.30元,稻谷和小麦的收购价格也出现回升。

  雪灾造成的影响有,农作物受灾面积1.77亿亩,绝收2530万亩,南方13个省养殖也受灾面积1400多万亩,森林受损面积2.6亿亩,因灾死亡的畜禽6900多万头。雪灾短期内可能会加剧市场食品肉类和糖料的供应。

  从长期来看,农产品价格可能会维持在较高的位置,整个农业股可能会因此收益。我们认为目前生产糖料的贵糖股份和南宁糖业短期仍有冲高的机会,但是糖价维持高位的时间不可预测,谨慎性投资者不必追涨。

  油价高企和汇率升值加快

  纽约3月原油期货价格达到100美元,这是1月3日油价创出100.09美元之后,国际油价第二次冲上100美元高点。人民币兑美元20日中间价为人民币7.1452元。按照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达到11.91%。

  石油价格高企是加剧通胀的因素,由于成品油价格和原有价格倒挂,目前国内的炼油企业全行业亏损,因此我们对石油企业例如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后市表现并不看好。另外我们注意到作为通胀的对冲因素,人民币汇率升值呈加速状态,后市有望继续保持较快的升势。人民币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油价上涨的压力,同时也缓解了国内的通货膨胀,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我们继续看房地产行业,尤其是商业地产,投资者多多留意相关龙头上市公司,比如万科A和金融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