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通胀背景下如何选择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7:47 新浪财经

在通胀背景下如何选择热点

  广州万隆

  提要:受雪灾、春节等因素的影响,近日公布的一月CPI数据再次创出新高尽管这一数据有虚高的成份,但却透露出这样的一个信号:通胀压力不容忽视。本栏认为,通胀背景对我国产业结构的影响是值得重视的,我们在选股时需要重点考虑这一点。

  一、经济通胀的背景值得高度重视

  受雪灾、春节等因素的影响,近日公布的一月CPI数据再次创出新高(增速为7.1%)。

  尽管这一数据有虚高的成份,但却透露出这样的一个信号:通胀压力不容忽视,事实上,政府对当前的通胀问题也给予高度的重视。

  从某一角度来看,当前全球经济的情况与上世纪70年代的经济滞涨有较大的相似性。在国际油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农作物、食品等价格大幅上升,其中黄金价格最为特出,初期黄金价格上涨了600%,随后开始出现调整,跌幅近50%,但最后金价又再次上涨850%。

  本栏认为,也许全球经济不会简单重复70年的滞涨(尤其是我国经济,目前增长势头仍然良好),但是通胀背景对我国产业结构的影响是值得重视的,这也是我们在选股方面,需要重点考虑的地方。

  二、在通胀背景下如何选择热点

  在通胀背景下本栏认为两大方向值得关注。第一个方向是关注通胀背景下成本不断上升的行业。06年以来,铁矿石、原油、有色金属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给下游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更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压力的进一步扩大,政府严格监控下游行业的产品价格。在上压下推的情况下,相当部分下游行业将面临着极大的生存压力,尤其是中小型企业;但是,对行业龙头而言,却是整合行业,扩大市场份额的良机。具体行业来看,主要包括钢铁、家电、房地产、水泥、化肥等;其中,央企的资产整合尤其值得关注。

  此外,能源产业在国际油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能源替代(新能源)的发展也不断增强。以太阳能产业为例,由于国际油价高企,世界各国纷纷发展太阳能等新能源;但是,成本问题一直制约着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两年产能扩大较快,多晶硅的价格将可能明显回落,这对于太阳能电池行业而言无疑是极大的利好。除了太阳能外,风能、煤化工等相对成本优势渐渐明显,发展速度也在不断加快。

  第二个方向在通胀背景下成长性仍然较为确定的行业,主要有非周期性的医药、电子信息等行业。医药行业方面,据数据显示,07年医药板块大约有32%左右的上市公司增长超过50%,推动的主要因素是化学原料药大幅提价、投资收益(贡献率为24%)以及06年的低基数。在08年中,这些因素的正面作用将可能减弱。但是,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推进,行业的部分细分市场将有望迎来新的机遇,例如医药商业方面,随着药监局加大对中间环节的整治,小型的区域性的流通药企由于成本、管理的差距将在政策的压迫下渐渐退出市场,这给大型流通药企提供了市场扩张的机会。按照国际相关经验,美国市场化主导医疗模式,仅5年时间前三大企业的集中度由30%上升70%;而日本医疗是政府主导,6年时间前三大企业的市场份额由30%上升至71%.目前,我国医药商业前三大企业的市场份额也就是30%左右,在未来5至6年内有望通过扩大市场份额来实现快速的增长。

  电子信息方面,作为市场中估值相对偏低的品种之一,电子信息行业正迎来一轮新的增长周期。按以往的经验,半导体行业的周期为4至5年,目前行业正处于新一轮景气度周期的启动阶段。3G产业的启动、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等因素,将推动半导体产业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其中,在芯片设计、芯片封装测试等方面具有优势的公司值得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