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选股以应对目前市场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7:02 新浪财经

如何选股以应对目前市场格局

  广州万隆

  提要:在长期资金供求相对紧张的格局下,我们对08年长期市场格局保持谨慎态度。这意味着08年格局和过去两年快牛环境截然不同,市场的主流资金流向和投资理念也必然发生相应改变。重成长和题材、轻估值的背景下,非周期性细分行业的小市值上市公司,注资和重组将是主要的结构性机会。

  一,08年资金供求相对紧张

  考虑08年资金供求紧张的最主要因素,我们对全年市场格局保持相对谨慎态度。

  1,资金供求整体可能相对紧张

  08年市场面临的最主要压力来自于近2万亿市值的大非集中解禁,股价的高企让不少非流通股东抛售意愿强烈,从这个角度来看08年股市的资金供求关系将十分紧张。当然我们同时关注的另外一个因素是在本币升值和利差较大背景支持下,次贷危机导致全球主要发达国家资本内流到以中国为主的新兴市场,中国将成为资本躲避金融风险和谋取一定收益的避风港。但是这一因素的发酵具备较多不确定因素,我们只能对其保持关注而不能完全作为决策依据。

  从最主要的资金供求角度来看,08年市场资金供求较为紧张成为压制市场上行的最主要因素。

  2,政策态度解析

  从基金发行恢复和基金专户理财的推出来看,管理层对资产泡沫压缩的阶段性目标还是满意的,而诸如两会这类事件都很可能制造短中期的阶段性机会。

  但从根本上来说,只有股市的持续下跌真正从根本上严重影响到诸如证券发行、央企整合等部门利益目标的情况下,管理层才会在各方的压力下彻底扭转其政策态度。所以总体上,目前暂时不宜对政策面抱有太多期望。

  3,市场投资理念发生转变

  由于08年资金供求和政策格局将和过去两年快牛市有明显不同,意味着在此基础上主流资金的投资取向和投资理念将发生明显转变。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在传统周期性行业出现大面积业绩回落的压力下,整体上可能呈现十分明显的行业结构调整格局,而受到政策扶持的少部分行业则才能保持较快发展速度。主流资金由受经济波动影响明显的周期性行业向非周期性细分行业持续转移。

  从投资理念来看,由于资金供应充裕的局面改变,以金融地产等为核心的A股资产价值重估行情必然告一段落。而主流资金采取抱团取暖的做法,更看重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高增长而非估价值优势的评估,市场投资理念由估值为主转向成长和主题投资为主。另外弱市中热炒重组的情况可能再现。

  所以全年主流资金可能更多转向能够较好抵御经济周期波动风险的非周期细分行业,市场投资理念由价值重估转向重视成长和题材的炒作。

  二,08年选股原则

  在对08年宏观环境进行整体评估以后,我们认为08年选股应遵循以下几大准则。一是重成长而轻静态估值,小盘成长股的机会将明显多于大盘蓝筹股;二是注意选择在经济增长模式转型过程中蕴含的非周期性细分行业机会;三则是适当关注诸如重组这类非主流的投资机会。

  1,小市值成长股

  从行业成长性来看,新能源、医疗、农业产业化、电信电子信息、电网设备等行业都可能在未来中期有较好表现,能够较好的抵御经济周期向下波动的压力。而在这些行业中,选择细分行业的龙头型小市值类上市公司作为中长期投资目标,是应对08年整体格局的较好选择。

  2,注资和重组

  08年是央企整合的高峰年,注定在08年中上市公司整合将不会扮演次要角色。而在央企整合高峰背景下,上市公司的注资重组行为必将比较活跃,加上资金供应有限的背景下,主力资金更加倾向于选择重组类股。

  我们认为,以上两类个股是08年大环境中的较优选择,同时诸如创业板和期指这类突发事件可能带来阶段性投资机会,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