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铁矿石价格变数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7:49 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铁矿石价格变数的隐忧

  股市在线博众研究部(www.secon.cn)

  大盘高开高走,市场整体趋暖。上证指数收盘报4568.15点,涨71.02点,涨幅为1.56%。深证成指收16860.55点,涨364.32点,涨幅为2.21%。两市成交额放大明显,沪市成交额为935亿,深市成交额为475亿。

  热点板块中,农业股、商业股、化工股、房地产和通信股涨幅靠前,农业板块中,登海种业今天再次涨停,丰乐种业莫高股份通威股份等股票也都停在涨停榜上。面临严酷的市场环境,房地产板块前市大幅下调,今天开始小幅反弹。银基发展上实发展涨停,绵世股份、泛海建设招商地产的涨幅也都超过4%。前市我们看好的房地产企业万科A金融街的涨幅分别达到2.76%和2.62%。我们认为,房地产公司仍是盈利能够持续的板块,投资者重点关注。

  铁矿石价格变化对钢铁股的影响

  权威人士昨晚透露,2008财年铁矿石价格已由国外钢厂率先达成一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将在2007年基础上上涨65%。

  铁矿石价格上涨在市场的预期范围内,但是没有预期到这么大的幅度,该消息的准确度值得怀疑。但是应该认识到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可能会成为事实。铁矿石价格上涨,对市场到底会有那些影响,我们做初步探讨,2007年中国生产粗钢4.8亿吨,同比增长15%。在国际市场需求旺盛拉动下,去年全年中国粗钢净出口5488万吨,占总产值的11%,比上年增加2000万吨,增长58%。中国去年钢铁产能的增量部分都是由于外部需求拉动的,所以铁矿石价格上涨同时对内外钢铁市场都会产生影响。

  铁矿石价格上涨对内外市场影响:1.铁矿石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外部需求,减少国内进口铁矿石的冲动,同时在宏调背景下,国内钢铁的企业的产能可能会大幅收缩,所以从整体上来看,钢铁企业面临较大的压力,拐点随时而显。2.铁矿石价格上涨对与具有铁矿资源的钢铁企业来讲是利好消息,例如西宁特钢(该股今天停在涨停位置)、酒缸宏兴这些的自给率较高的钢铁企业来看,其资源优势很快会显现出来。对于严重依赖外部进口的钢铁公司来看,短期生产压力较大,例如宝钢股份武钢股份

  通胀在逐步蔓延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08年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1%,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8.9%。

  最近管理层将会逐步公布经济运行数据,PPI高企为CPI走高增添了有力的证据,市场普遍预测目前1月份CPI高达7%。PPI高企已经有力的说明国内通胀在产业上游蔓延,全面通胀可能一触即发,如果排除节日因素的影响,后来的几个里CPI仍旧保持高位,全面通胀的信号就十分明确了。在一月份贷款总额创出天量之后,央行也不断采取措施干预资金供给。最为显著的就是加大央票的发行额度,延长票据的时间,避免到期票据对流动性的对冲。同时人民币汇率不断创出新高,贸易顺差落在200亿美金之下,出口部门受到的压力非常明显。可以预期,未来央行的调控措施还将更加严厉,以此来避免全面通胀的爆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