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灾后重建 相关板块机会咋样(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1:43 辽一网-华商晨报

  应谨慎对待灾后重建概念股

  灾后重建概念能否行得通,能否成为挽救目前股市的一针“强心剂”呢?

  对此,田野表示,虽然灾后重建概念目前正当其道,但股民应该看到灾后重建虽然所需巨大,所涉及的面也较广,跨度地域广,但真正能从中获得实质巨大利益的个股并不多,所以股民要警惕被概念蒙蔽而造成损失。尤其是一些基建股和水泥股近期内已经走得很高了,股民最好不要追高,以免被套。

  同时,田野认为概念股都有“保质期”,也就是说过了这一段时间,可能市场的热度减退了,相关股票也就步入平淡期甚至出现下跌,因此,股民要谨慎对待概念股,也不要希冀灾后重建概念股能成为救市的“强心剂”,目前的市场不是几个板块所能够挽救的。

  本报记者 于涛

  “对于郴电国际,反弹是否是该股离场的良机?”最近,股民窦先生天天都在琢磨这个问题。

  不仅仅是郴电国际,雪灾后的重建工作对于许多上市公司而言,都构成了一种影响。

  身处重灾区

  公司损失惨重

  郴电国际在过去并没有引起市场的关注,它是一家以小水电为主要营业项目的地方独立配电电网经营企业,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基础产业,与所有电力生产企业一样,具有相对稳定的市场和利润空间。公司前期投资唐山中邦工业气体,对能源产业投资规模的扩大,使公司盈利前景更加广阔。该股的前期走势也一直表现健康。

  但春节前的南方雪灾打破了这种正常走势,该公司所在的湖南省郴州市是受雪灾灾害最为严重的地区,大量供电设施受雪灾影响严重损毁。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郴电国际的资产。由此,郴电国际的股价从1月16日开始连续下挫,从11元的价位一路跌到8元附近,才勉强企稳。

  本轮雪灾中最严重的问题就是电力设备的损毁,郴电国际所遭遇的灾情远远比其他受灾上市公司要严重。

  被迫申请贷款

  股价却现涨停

  但出人意料的是在2月14日,郴电国际刊登公告称:湖南郴电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向中国农业银行郴州市分行申请人民币3亿元地方电网修复工程项目贷款的议案,贷款年利率7.83%,贷款期限20年,贷款条件为应收账款作抵押。

  14日当天,郴电国际二级市场的股价突然暴涨,在8.9元的开盘价附近稍作横盘之后,拔地而起封住涨停,让许多投资者大跌眼镜。

  一直持有该股的窦先生认为,公告中曾表示,特大冰灾致使公司供电设施造成重大损失,这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本身就是非常严重的打击,而后,在灾后的重建工作中,该公司还不能拿出足够的重建资金,需要向银行贷款3亿元,这对于总资产不过22个亿的公司来说,绝对是沉重负担,因此,这条公告对公司而言,即便不是利空,也绝对不是利好。

  但郴电国际偏偏涨停了,奇怪万分的窦先生打算趁反弹出局,但又怕放跑了牛股。

  灾害并非绝对利空

  郴电国际仍可看好

  对此,诚浩证券分析师杜博表示,从目前数据看,我国因雪灾经济损失巨大,受灾的上市公司也很难在灾后得到迅速恢复,从历史上看,自然灾害给股市带来的不利影响一般是短暂、轻微的,例如1998年特大洪水、2003年非典等,经济走势不会因此出现逆转。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投资者重拾信心,股市有望较快从灾害的阴影中走出。同时,部分行业还将受益于灾后重建,其中有关电气设备和电网发展工作将成为重头戏。

  杜博说,在这样的环境下,多数市场投资者对郴电国际这只股票的看法未必像窦先生那样悲观,何况,该股经过连续下跌,股价从11元附近跌到了8元附近(经过反弹,上周五收盘价已经达到9.63元),在超跌后出现反弹也很正常。何况即便在9元这样的价位,郴电国际的市盈率也只有30多倍,处于比较合理的位置,值得中线关注。

  “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而言,一只股票好不好,关键是看它的前景与目前的股价是否匹配,而不是只看这家公司的业绩好坏。”杜博说,结合目前灾后重建工作的大环境,再配合较低的股价,应该能够得到支撑,但在市场行情不确定情况下,该股持续快速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政策面对灾后重建工作的支持进一步加大,该股有望展开震荡攀升行情。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