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看日线看周线 下周定是艳阳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7:52 新浪财经

不看日线看周线下周定是艳阳天

  虽然今天大盘走的相当难看,但笔者却对下周的行情持谨慎乐观态度。笔者建议大家不看日线看周线,就知道本周大盘的走势非常正常,而且是在为下周收阳做技术上的准备。笔者有一句常用的语言:不看日线看周线,下周定是艳阳天。

  上周和本周,因为春节的缘故,两周仅5个交易日,其中上周2个交易日,本周3个交易日。从日K线看,5个交易日一大阳四小星,给人的感觉非常难看。但从周线看,上周沪市涨6.46%,本周跌2.23%。回调幅仅三分之一左右,完全在正常范围之内。在从筹码分布和均线系统看,4800点是前次双底形态的“屁股”,上方堆积了大约4.6万亿的套牢筹码,大盘如果直接上行,肯定行不通,不能直接用强攻的办法消化上档套牢筹码,就只能用钝刀子割肉,让部分筹码自行割肉消化。另外4900点的向下跳空缺口也近在咫尺,填补缺口以后还是会回调。从均线系统看,20 日均线已经下降到4750点一带,对股指的反压相当大。所以不管是从筹码分布的角度还是从技术指标的角度,大盘直接上攻空间不大。正面攻击不成,采取迂回战术在年线附近反复震荡构筑底部就是不错的选择。

  从实战的角度看,大盘的调整压力主要来自指标股群体。指标股里原来都是基金的重仓板块,指标股的反复下跌,说明机构调仓仍在进行当中。只要机构调仓和建仓没有完成,大盘的震荡构筑底部就难以完成。所以,大震荡也是机构进行战略转移造成的。一方面,他们从指标股里撤退拖累指数调整,另一方面,他们在新的目标股里建仓给大盘带来做多动能。这就是当前大盘冰火两重天最好的注解。

  投资者最想知道的是,目前指标股市盈率已经很低,而且股指期货迟早要推出。不是说主力要增加在期货的话语权不会放弃指标股吗?要了解这个问题,有三个观点可以做恰当的解释:一是中国平安的再融资狮子大开口给机构投资者是深刻的教训;二是指标股的大非解禁,一只股票的大非流通就相当于发一只大盘股,股价炒高了,大股东甩卖谁来承接?三是忠言先生分析得好:“国外股市的基金和机构的聪明之处和理性之处就在于,将30个超大盘股(如美国股市),34个超大盘股(如香港股市)的市盈率压到十几倍,以其每年分的红利来定其股价,哪怕中小盘股炒得再高,道琼斯指数和恒生指数的市盈率也只有十几倍。而中国的股市的基金和机构的愚蠢之处和非理性之处就在于,将超大盘股的市盈率炒到四五十倍,甚至五六十倍。中小盘股再一炒高,整个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就高企,引起管理层和国内外舆论的抨击,而当这些大盘股年报公布期间不送股、少分红、恶圈钱,再加上其限售股解禁,其高股价和高市盈率就迅速崩溃。对此,我们已经在中信证券、中行、神华、人寿、中石油、平保等股商看得十分清晰”。以上几条,就是我为什么从去年年底开始就一直不看好指标股而希望大家关注年报高送转、奥运、创投、资产重组、3G通讯等板块的根本原因之一。

  今天大盘虽然一度下跌幅度很大,但沪市的最低点4431点并没有破年线的4429点,而且从下午2点开始,大盘放量逐波回升,下跌幅度收小,充分说明年线对大盘的支撑很强,年线附近的承接力很强,其背后一定有大量的资金在浑水摸鱼。我想在低迷的市道,在恐慌的周末,敢于进场的有散户但并不多,只有机构才敢于在此时进场扫货。在今天大盘下跌的时候,许多股票拒绝下跌,两市仍有517家股票上涨,7家股票涨停,说明许多主力不畏惧大盘调整,何况大盘已经没有了多大下跌空间,目前的任务就是围绕年线上下震荡,让从指标股撤退出来的资金建仓。一旦建仓完毕,行情就启动了。问题是,你有一双明亮的眼睛看清当前的市场吗?(股示舞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