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板块强势的背后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7:33 新浪财经

农业板块强势的背后意味着什么

  广州万隆

  提要:罕见的南方雪灾发生后,使得市场预期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有所放松。但是,公布的1月信贷数据,无疑干扰了这一预期。本栏认为,出乎意料的信贷反弹,应该对市场有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可能是短暂的。

  一、1月信贷大增对市场有短暂影响

  罕见的南方雪灾发生后,在一定程度上拖延了很多项目的工程进度,使得市场预期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有所放松。但是,公布的1月信贷数据,打破了这一常规预期。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1月的金融统计数据,其中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803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创下了月新增贷款的新高。

  本栏认为,出乎意料的信贷反弹,应该对市场有一定影响。次级债危机发生后,全球经济减缓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从而可能导致我国出口增速明显回落;在这种情况下,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又重新回到投资上。因此,信贷增速如何,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对市场的走势都会有重要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影响可能是短暂的。主要是,07年最后二个月贷款的强力紧缩,造成贷款在08年1月份的集中释放,这正是新增贷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此外,如果从复合增长率角度来看,07年11月以来贷款的平均增速并不算太高,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从紧的货币政策仍然是有效果的。也就是说,一月信贷反弹应该不会成为央行进一步收紧流动性的充分理由。

  反而,我们认为限售股解禁压力,对市场的影响更大,时间持续更长。在前面的文章本栏已经提过,从08年开始A股才真正面临着巨大的限售股解禁压力,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估值标准,会直接影响市场重心的上升或下降。

  二、农业板块强势的背后意味着什么

  尽管近期市场的表现相对较弱,但仍然不缺乏活跃的板块。以农业板块为例,从07年12月份上证指数的累计跌幅近一成,但同期的农业板块累计升幅超过50%;客观而言,市场对农业板块的分歧是较大的。如果从估值角度来看,农业板块07年的PE超过90倍,高估的现象特别明显。但是,全球农产品库存处于二十多年来的新低,以及极端天气的增加,又似乎支持着农产品有较大的提价空间。

  正是价格将不断上升的预期,支持着农业板块不断走强。对此本栏认为,农产品价格大幅提价需要具备两个因素,第一个是生物燃料的大力提倡,玉米、黄豆、甘蔗等农作物需求急剧上升,从而推动价格大幅上升。此时,玉米、黄豆、甘蔗等农产品已经具有新能源的特性,估值标准自然提高。第二个因素是全球经济陷入严重的衰退或者通胀,农产品也成为了巨额资金的避险品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以上两大因素仍然没有明显存在,因此,激进的投资者可以避开高估的农业板块,去把握农业受益板块,例如化肥。以钾肥为例,从03年以来,钾肥的价格从1000元/吨上涨至目前的2000元/吨以上,如果农业步入较长的景气周期,那么钾肥价格将一直保持着向上的趋势。此外,磷肥也值得重点关注。目前,磷矿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稀缺的,即使拥有磷资源储量第二的中国,如果按目前的开采和消费速度,10 年之后也将成磷资源匮乏的国家。也就是说,如果农作物对磷肥的需求量保持较快的增长,那么其价格提升的空间将是较大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