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石油成为近期A股走势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8: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石油成为近期A股走势风向标

  九鼎德盛肖玉航

  节后深沪股市跳空下跌后震荡整理,成交量连创年内新低。而从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品种来看,中国石油仍然举足轻重,其上涨和下跌不仅影响着指数震荡,同时其估值也对权重股定位影响深远。从中国石油近日的运行轨迹看,本周三、周四收出了两颗紧密相连的小阴十字星,预示其进入了短线方向选择的关键期。牵一发而动全身,也意味着上证指数或将结束在年线附近的拉锯战,建立新的运行趋势。

  中国石油上市以来,自首日创出48.60元的历史高点后一路而下,目前股价跌幅已超过50%。同时,在其持续下跌过程中出现了5个明显的向下跳空缺口,30元上方3个、30元下方两个,其中只有一个跳空缺口被回补。周三该股再次跳空而下,并创出历史新低23.49元。笔者认为,30元上方的缺口可以认为由于估值因素而短期内难以回补,但近期的两个跳空缺口应有回补的要求。同时,近两个交易日日K线连收两个阴十字星,也显示跳空下跌之后多空力量达到初步平衡。此外,该股2月5日起有10亿股限售股解禁,但近3个交易日总成交不到5亿元,显示解禁机构持股难以全身而退,短线拉升诱多的可能性不小。因此,综合技术面、机构心理看,周三的跳空缺口被回补的可能性不小,也有望为大盘企稳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该股短期回补缺口后会不会继续下跌,也是决定中期A股市场趋势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的关键,则是中国石油的估值水平对A股蓝筹股有示范作用。

  从中国石油上市之初多家券商研究报告给出的估值来看,低于22元或者高于40元的只是少数几家券商。而随着行情的发展,券商对其的估值大多调整至20至25元区间。但就AH股价差来看,中国石油A股目前股价为24.16元,对应PE为29.1倍,H股价格为11.70港元左右,对应PE为14.5倍,A股价格仍为H股的2倍多,这将考验A股机构对其估值的坚守。不过,中国石油A股处于相对封闭的市场之中,而中国股市与国际资本市场的估值对接需要时间。笔者认为,中国石油A股的估值以及市场表现,将对A股蓝筹股产生较大的影响。试想,如果中国石油A股29.1倍的PE不能站稳,那么,许多业绩相近、PE相近或较高的权重股将可能随之而下。以金融股为例,摩根士丹利、美林证券、汇丰控股等金融股股票PE大都在5-10倍,而A股金融股的动态PE大多在30倍以上。因此,中国石油的A股定价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如果其受国际市场估值影响而向15倍市盈率靠拢,那么许多权重股的调整难以避免。相反,如果维持其当前估值水平,则可阶段性地避免此问题的出现。就这一点而言,机构也有可能阶段性推升该股以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

  总体来看,中国石油A股作为深沪最为重要的权重股,综合考虑其近两日的“双星”形态、解禁机构难以出局、估值定价对A股蓝筹股影响深远等因素,可以认为其运行已进入一个方向选择的关键点,如能上行则市场整体仍能维持整理形态,但如果破位下行,则将带动A股整体估值中枢下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