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市现反弹 市场信心渐趋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7:58 证券日报

两市现反弹市场信心渐趋恢复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尽管昨日沪深市场均出现明显反弹,但两市成交金额仅862.5亿元,在上个交易日低量水平的基础上继续萎缩约38亿元,刷新近期以来的低成交纪录。有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前期持续大幅调整,导致A股暴跌的各种利空因素得到初步消化。昨日沪深股指缩量收阳,表明阶段性底部渐渐清晰,投资信心渐趋恢复。

  首先,次债风波显露缓和迹象。继年度《总统经济报告》之后,美国总统布什周三又签署了一项为期两年,总额达168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方案,称之为对低迷的美国经济的“助推器”,同时称美国“完备的经济体系甚至可以抵御比目前更为严重的冲击”。此前,国际投资大师巴菲特刚刚宣布,决定由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对陷入困境的部分美国债券保险商承保的市政债券提供至多8000亿美元的再保险。对此多重利好,美国三大股指积极响应,应声反弹。种种迹象表明,惊恐全球的次债风波开始出现缓和迹象。

  其次,外围股市陡然转暖。受美国公布的零售数据好于预期以及前日美股走高的影响,亚太股市周四一反前两日萎靡走势竞相飙涨。其中,日本股市大涨4.3%,创自2002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韩国股市收盘上涨4.02%,创11周来最大单日涨幅;台湾地区股市大涨4.16%;澳洲股市收高2.6%。

  更值得关注的是,与A股关联甚密的香港股市连续三个交易日反弹。昨日恒生指数大涨852.13点或3.68%;红筹指数上涨3.81%;国企指数更是跑赢大盘大涨601.61点或者4.64%,重上13500点。分析人士认为,外围股市的回暖为A股的止跌企稳奠定了外部基础。

  再次,宏观调控政策弹性正在显现。尽管下周初将公布的1月份PPI和CPI高企,但业内主流观点认为,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出现调整空间,信贷政策适当松动的可能性加大。去年12月份经济指标出现小幅下滑,暴风雪灾害的冲击则使得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同时,美国次级债风波未平,欧美经济明显放缓,对国内经济也将造成一定影响。实际上,有关部门近期已在不同场合频频吹风,重申中央的最新精神,即要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尽可能长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最后,新基金发行再迎小高潮。近8个交易日内,将有华夏希望、广发增强两只债券型基金和南方盛元、建信优势动力两只股票型基金分别发行,鼠年春节后的新基金发行再迎小高潮,继续为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南方盛元红利和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基金定于本月18日首发,最高募集份额合计为14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1月中旬以来,市场的持续下跌,尤其是期间几次大幅度暴跌,出乎各方预料。自1月14日以来,上证指数一度深跌了1300多点。在沪综指跌破年线之时,管理层给予中断五个月之久的股票型基金恢复发行,可以看作是管理层发出的“信号弹”,表明了管理层对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种积极态度。

  如上所述,导致A股前期持续暴跌的主要利空因素均有程度不同的变化,投资者恐惧心理正在逐步恢复,各种迹象似乎也暗示目前的点位是市场各方认可的底部区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