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2月14日7位专家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7:06 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2月14日7位专家看市场

  耐心至上 谨慎应对缩量反弹行情

  受周边市场强势反弹的影响,昨天两市一改前天的颓势,双双跳空高开,虽然盘中多空双方分歧依旧,最终多方还是略占上风,两市都留下了一个小的跳空缺口。上证指数重新夺回了5日均线和10日均线,成功地站在4550点的上方。盘中个股表现活跃,成交量却创出了近期的地量。

  看点一:受港股走好的影响,权重股企稳。受港股强势反弹的影响,前天表现较差的权重股昨天有所企稳,部分个股还展开了小幅反弹,这个板块的企稳大大减轻了指数的压力,出现反弹也是顺理成章的。但由于H股和A股之间的价差依然较大,这部分个股连续强势反弹的动力不足,不排除后市有继续震荡的可能。

  看点二:个股表现精彩,板块替换加快。昨天盘中因为没有了指数的压力,个股的表现十分精彩,外贸、医药、造纸印刷板块替代了前天的仪电仪表、电子设备、农林牧渔板块,名列涨幅榜前三甲。上涨的个股与下跌的个股之比高达12:1,占绝对优势,涨停的个股也有所增加。这些迹象显示盘中做多愿望还是非常强烈的,前期只是因为权重股对指数的拖累使得多方不敢轻易冒进,昨天权重股的压力减轻,多方才敢于放手反击。

  看点三:夺回4500点、5日均线和10日均线,技术压力得到缓解。昨天的小幅反弹快速修复了因前天下跌走坏的短线技术指标,5日均线已经成功地和10日均线金叉,继续保持向上的趋势,上证指数再度回到了4500点上方,大大缓解了前天中阴之后各项短线技术指标走坏带来的心理压力。

  看点四:成交量再度萎缩,观望气氛依然浓厚。昨天的反弹并没有吸引大量的场外资金介入,相反个别个股还出现资金出逃的迹象。从整个盘面看,虽然有部分资金在积极做多自救,但增量资金非常有限。显示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场外资金回流依然较为谨慎,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对市场短期走势的判断还很犹豫,观望气氛依然较为浓重,这将严重制约后市的进一步反弹。

  笔者认为,昨天的反弹从表面上看是受到周边市场强势反弹影响而形成的,但从内因看,应该是暴涨之后的继续休整,这样的反弹不具备实质性,仅仅是前期调整的延续。后市以5日均线为依托的震荡还会继续,市场的强势需要时间来逐渐积累。面对目前的盘面,投资者不应盲目恐慌,也不应过于激动,耐心面对才是上策。避开较为弱势的权重股,在热点板块中寻找机会。(楚风)

  春晚的无味与股市的无奈

  2008年春节晚会之后,有权威人士评论说是精彩纷呈、再上台阶,但笔者十几年来却是第一次没看完就睡着了。春晚确实费了好多功夫,也有如郭东临、激情爬杆等好节目,但与2007年的春晚相比,的确无味得很。就说关于炒股的相声段子吧,创作者可能没有炒过股,那些所谓的感受太牵强附会了。

  春晚让人感到无味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还是没有遵从晚会的自身规律,春晚中人们更多看到的是力求全面,由此隐隐约约感觉到人为的因素在担当主角。春节晚会就是个玩儿,能给大家带来快乐、不失味,然后再贯穿思想主线,那样可能会更好。

  由此我们联想到股市,这股市也像极了一台晚会,但其中的波澜很大程度上是自身的因素在主导,我们若一味求全责备,力求按人为的意愿去表演,这戏可能就会变得很无奈。前些时候上证指数从6124点大跌到4195点,这跌去的2000点怎么看也有点像是一场雪灾,是自然规律对待人为主观行为的一次报复或抗争。

  说一句大白话:晚会要追求娱乐性,股市要追求供求性,就如大年三十有人愿意花10元钱买一斤小白菜,这对买卖双方来说都是公允的,而夏日雨后也可花1元钱买一堆瓜菜,因为卖者愿意出这个价。依笔者看,以上的天壤之别都是合理的,这就是市场规律。如果你不让我卖高点,我只好就先不卖罢了,哈哈。再想2008年股市吧,我们从1000多点拔苗助长,到了6000多点之后,发现其中存在着不少问题,若有超前的思维,按规律办事的话,就省事多了。

  依笔者看,2008年股市就像是2007年大戏后的续集,似乎咋演绎也略失激情,但只要我们正视它、尊重它,应该还有一些“好段子”可看。但若是拿股市当成手中的“芭蕉扇”,心血来潮就晃来晃去的,可能真的就不那么精彩了。(买卖点吧)

  散户的定位贵在实现人生的价值

  股市的快速获利,股市的机会多多,股市的变化无穷,使股市充满了魅力和神秘的色彩,引无数散户竞折腰。

  股海人生,漫漫征途,伴随你走过了从来没经历过的艰难历程。股市赔钱,使你经历了从来没有过的心灵折磨和切肤之痛。努力钻研,不断地钻研,使你经历了从来没有过的最真情的投入。夜以继日,不断地夜以继日,使你体验到从来没有过的艰辛和劳累。

  有的散户黑发炒成白发,小康炒成温饱,富裕炒成负债,钱炒少了,人炒瘦了,夫妻之间不敢报真实的亏损,怕影响家庭和睦,怕被说自己无能。大多数散户不缺吃,不缺穿,难道只是缺烦恼?花钱来股市买烦恼来了?散户实际上缺的是投资股市的智慧和理性。散户究竟是为谁辛苦为谁忙?

  股海回首,走过牛熊市的惊涛骇浪,抹不去那么多的悲喜坎坷。

  获利是对人性优点的奖赏,是对自己人生成功的奖赏。亏损是对人性弱点的惩罚,说明你目前还没有走上成功之路。买股,套牢,再买股,再套牢,屡买屡套,你只是一个堂·吉诃德式的斗士。股市纵然有千难万险,千变万化,难道不能被逐渐认识?

  股市可致富,富贵股市求,有很多人凭证券知识在股市谋生与致富。

  股神巴菲特说:“榨出我一克脑汁,加上一万六千元资金,就能换来一千万元财富。” 股神巴菲特从100美元起步,经过50多年的打拼,资产达到440亿美元,居世界财富排行榜第二位。股市大师林奇将麦哲伦基金从600万做到90亿,收益率并没有因资金规模扩大而降低,创造了股市奇迹。

  股票大市场,人生大舞台。人生之路看不同,一样精彩别样红。把炒股当作创业,股市为你提供了一个人生奋斗的广阔大舞台,可以演绎出美丽动人的神话,可以演绎出人生的真谛。

  一位美国理财师认为有三种致富模式:一是打工;二是创业;三是投资。如果靠打工致富,财富目标大概可达到百万级;如果靠创业致富,财富目标大概可达到千万级;如果靠投资致富,财富目标大概可达到亿万级。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股市可以创造神话,也可以终结神话。股市可以孕育梦想,放大你的梦想,实现你的梦想,也可以葬送你的发财梦想。

  春秋时代的苏秦说:“贫穷则父母不子,富贵则亲戚畏惧。”秦国李斯也说:“垢莫大于卑贱,悲莫甚与贫穷。”财富是智慧和辛勤的结晶,财富是智慧和辛勤的回报,从某种意义上说,财富的多少体现了人生价值的大小,一个人通过劳动所得财富的多少,往往代表了他的能力大小和成功程度的大小。

  如果你有正确的人生观和金钱观,你的财富越多,回报社会就会越多,对社会的贡献就会越大。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个人财富500多亿美元,他已经捐助慈善款项达290多亿美元。香港富豪霍英东兴办公益事业捐赠款项达150亿港元,他们都是财富多而对社会贡献大的典范。

  历经股市的大风大浪,你就会对金钱大彻大悟。曾经沧海难为水,你会对金钱有新的认识。追求是兴趣,拥有是回报。股市的成功,赚到的不仅是金钱,金钱对人来说,不能没有,但金钱多了并不是为了享乐,一个人还是日食三餐,夜寝一床,身着一衣,但生活质量要相对提高很多,好比钓鱼者钓鱼时兴趣无比,吃鱼时的兴趣就远不如钓鱼时的兴趣高一样。

  如果你有志于投身股市,是否成功是检验你人生是否成功的试金石。通过股市的搏杀和成功,实现财富不断的增值,从而实现人生的价值,这不仅是对金钱输赢的搏杀,也是体验参与股市搏杀的最大乐趣,同时也是体验对人生智慧对错和有无胆识的较量,但更多的体现是为了实现人生的价值和追求。正如盖茨所说的那样:“这个世界并不会在意你的自尊,这个世界指望你在自我感觉良好之前先要有所成就。”

  在股市上成功,你就会有增加财富的成功感、拥有财富的支配感、检验智商判断力的优越感、心态理智的成熟感、人生目标的追求感以及人生价值的成就感,更重要的是你会摆脱世俗观念的束缚,产生一种人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达到一种人生从未有过的境界。

  当你买1万股获利时,会有取胜的喜悦;当你买10万股盈利时,会有指挥10万大军打一场胜仗的陶醉。生命在奋斗中更加充实,更加绚丽多彩,虽然生命之烛在奋斗中日渐缩短,但财富之树却在追求中迎风长高。

  有时做股票似乎并不在乎赔赚多少,而只是为了检验自己判断力的对错。对了,高兴,赚个好心情,增强自信心;错了,找出教训,及时修正。每次懊悔的不是赚得少了,而是懊悔研判错了,懊悔没有战胜自己的贪婪欲望和恐惧心理。

  既要有视金钱为身外之物的气度,也要有努力赚一分钱的精细,逐渐培养自己的资本意识。

  股市人生,潇洒看涨跌,理性对盈亏。历经风雨几度,甜酸苦辣相伴随,股市之路充满荆棘,险峻曲折,你敢攀登高峰吗?被套时想退出,行情好小有盈利时,又把省吃俭用的钱投进去,与股市有着割不断的情缘。人入股市,身不由己,难道股市真有魔法?(林毅)

  大盘二次探底成功 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高手竞技场

  在新基金发行以及周边股市不断走好的多重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沪深股市昨天走出反弹行情,虽然反弹的力度不是很大,但其走势表明大盘的二次探底已经成功,反弹行情有望逐步展开。

  昨天个股普涨,两市共有1565只股票上涨,下跌的个股仅174只。昨天最值得一提的是以中国石化、中国远洋、长江电力、中国联通等为代表的指标权重股再次启动,对鼓舞人气、推动指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指标股由于连续大幅下跌,目前已基本见底,没有了下跌的空间,后市有望企稳并展开震荡反弹行情。与此同时,灾后重建、医药、农业、钢铁、节能照明、新能源等板块个股纷纷大涨,带领大盘大幅反弹。从去年12月以来,年报高送转个股、奥运、创投、科技、资产重组、期货等板块轮流活跃,这些板块资金流入的迹象很明显,经过前期大幅上涨后虽有所回调,但一旦调整到位,还会卷土重来,反弹的动能十分充足,大盘有望在指标股和题材股等多个板块轮动的情况下继续反弹。

  从技术上看,昨天上证指数最低仅下探到4507点,离年线4422点还有85点的距离,表明年线的支撑力较强。昨天的低点距前次低点尚有312点的距离,呈现底部抬高、重心不断上移的特征,两市5日均线已经金叉10日均线并对股指形成支撑,日MACD绿柱继续缩小,预示大盘短期会继续向上。虽然昨天成交量继续萎缩,投资者的惜售心态明显,市场的抛压并不重。尾市20分钟大盘放量向上,说明有资金在尾盘抢筹。

  结合市场面、技术面和基本面以及周边股市逐步走好的实际情况,笔者判断大盘二次探底基本成功,大盘有望在指标股企稳、题材股活跃的带领下继续反弹。但由于目前股指仍然处于下降通道之中,限售股解禁以及新股发行、上市公司再融资给市场造成的冲击使投资者心有余悸,市场人气的恢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指望连续大幅反弹是不现实的。反弹可能会以进二退一的格局展开,在年线上下震荡,构筑中期大底。一方面让从指标股群体撤退的基金等机构在低位完成筹码收集的任务;另一方面修复被破坏的技术指标,夯实底部,聚集人气,待其全部完成之后再启动主升浪行情。

  短线又到变盘临界点

  昨天两市大盘在周边市场上涨的影响下高开,全天出现缩量震荡的走势,成交量再创新低,全天股指波动仅仅70点,收出高开缩量的十字阳线。在连续缩量震荡之后,震荡将进入尾声,短线大盘再次面临方向性的选择。

  A、昨天大盘再创地量,不到600亿元的成交量预示着短线继续缩量的空间已经不大,要密切关注伴随成交量放大的方向。

  B、大盘日MACD已面临金叉,小时线沿BOLL中轨运行了近10个小时,技术上也已经有短线变盘的要求。

  C、连续的震荡使大盘呈现出小三角形整理,目前已运行至三角形的顶端。

  D、大部分个股已经在压力区域前徘徊了较长的时间,向上突破还是继续向下即将见分晓。

  昨天大盘虽然弥补了4550点—4547点的跳空缺口,但小时线上仍剩下5点的跳空缺口,仍然处于缺口间正常的整理状态。值得注意的是,连续震荡之后,今天大盘的3日均线将死叉5日均线,大盘在随后两个交易日中必须上涨,才能改变这种向下的趋势。

  操作上可将4630点和4450点作为短线大盘变盘方向的参考,由于成交量的萎缩,大盘向上或向下的突破必须要有成交量的配合。在目前场内外资金博弈时,中线可保持观望,短线可把握前期热门板块的轮动,轻仓做做差价,等待局势明朗。(老股民大张)

  人气恢复之后后市才有戏

  鼠年春节之后,新基金的发行给市场亮出了积极的信号,加上美国股市连续地强势反弹,带动其他市场走好,港股这两天的表现也相当抢眼,刺激沪深两市昨天双双高开,在触及10日均线后,以5日均线为依托震荡上行,成功地收复了5日均线和10日均线。在充满了浓厚的观望情绪的氛围中,成交量继续萎缩,依然维持地量水平。

  昨天功不可没的当属权重指标股,摆脱了前天重灾区的阴影,权重指标股从开盘起便一直主动拉动指数,除了大秦铁路之外,绝大多数权重指标股都以红盘报收,虽然出现一定的冲高回落的迹象,但整个走势还是显得较为坚挺。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个超级主力对大盘起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推动。个股的表现更是春风得意,一直呈现强势的姿态,下跌的个股不足60只。

  从板块看,外贸、医药、造纸印刷板块出现在涨幅榜的前列,与灾后重建相关的一些基础建设类个股早盘走势一直很好,电力设备、新能源板块活跃于涨幅榜上。盘面显示,除了旅游酒店板块小幅下跌之外,其他板块均以红盘报收,各板块的轮动给市场增加了些许色彩。

  从技术上看,5日均线和10日均线形成金叉,向下触及10日均线,在两线交叉点附近震荡,成功地收复5、10日均线之后,后市将以两线为依托继续稳步运行。在K线图上可以看出,上档有非常宽裕的空间。其实市场并没有下跌的实质性理由,主要还是受到周边市场的拖累,目前投资者的信心还未得到恢复,还需要时间来好好疗伤。

  从盘面上可以看出,量能继续萎缩,可见买盘和卖盘的热情都不高,人气十分低迷,中小投资者对市场还有些后怕,更多的人处于观望中。此时动得更多的应该是机构,机构对行情走势的信心要大大高于中小散户。

  面对这样的市场走势,看来做多的人气凝聚之后,大盘才会走得更好。

  (康芬芬)

  行情并没有给出较理想的入场信号

  当前是否就是买进时机呢?答案是不!原因很简单,行情并没有给出较理想的入场信号,当然,保留一些仓位是可以的,但在市场发出明确的市场信号前仓位最好不要超过五成。真正的买入机会是在放量上涨时,笔者节前曾经说过,什么时候大盘成交量达到600亿就可能到达底部。现在条件成立了,也就是说行情可能到达底部了,但确认仍需要一天的放量向上攻击。所以,投资者仍要多点耐心,等待机会的来临。耐心等待吧,真正的介入机会会不会出现,几个交易日后就可以确认了。(黄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