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可能持续弱势 立足三条主线把握短线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6: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可能持续弱势立足三条主线把握短线机会

  □本报记者 贺辉红

  受前晚美国股市大涨激励,昨日A股迎来节后首个反弹行情,沪综指收复4500点,两市超过1400只个股收红,金融、钢铁、石油等权重股纷纷上扬。但即使市场出现反弹,成交量却持续萎缩,昨日两市共成交862.4亿元,创两个月以来新低,市场观望气氛依然浓厚,弱市行情已基本确立。分析人士认为,在弱势反弹格局中,投资者应立足三大主线把握短线投资机会。

  A股可能持续弱势

  经过长时间大幅下跌,沪深300指数目前的市盈率约为08年的25倍和09年的21倍,高估值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得以释放。A股短期调整已经比较充分,内外部因素的负面冲击也有望逐步减弱,市场短期继续下跌的空间较为有限。不过,市场弱势整理行情仍有持续的可能。

  首先,每年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受季节性影响较大,加上今年初暴风雪的影响,宏观调控政策基调的确定可能要等到3月份经济数据的公布,而年报披露也将集中在3月份,因此这段时间市场情绪和政策导向信息将成为左右A股市场的重要因素。

  其次,前晚美股大涨缘于美国零售数据意外上升。Oppenheimer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麦茨表示,零售额报告对股市起到主要的提振作用,一些投资者对消费情况也感到较为乐观。但考虑到当前贷款商的避险意识,麦茨对未来前景并不乐观,他认为信贷危机才刚刚显露冰山一角。一中证券黄伟康也表示,昨日港股虽然跟随美股出现上涨,但由于隔夜美国零售数据上升主要由汽油销售强劲所致,因此刺激美股的利好因素影响短暂,投资者需注意市况可能反复。

  此外,从全球股市的波动率与高收益信贷利差的联系来看,相关性似乎越来越强,而在04年至07年的牛市期间,这种相关性并不明显。分析认为,如果股市仅与宏观经济走势相关,则全球股市已经基本见底,但若与信贷市场相关,那么全球股市可能还会经历一次较大的跌幅,因此外围环境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把握三条投资主线

  在指数向下空间不大,而市场又将继续面临弱势整理的背景下,盘面资金似乎正在向二、三线板块倾斜。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应积极关注新基金发行所引发的市场风格的转换,把握好三大投资主题。

  第一,在企业并购日益活跃的形势下,“并购”有望成为贯穿08年的投资主题。例如春节长假期间的消息面就包括中投对外投资、必和必拓、中铝和力拓并购升级案、微软并购雅虎案、安赛乐米塔尔并购东方集团升级案等。

  第二,不可忽视的事件推动型板块。一是创投概念,作为今年重要的投资机会,创业板在上半年推出的预期相对确定,创投股将面临着股权重估的投资动力,可重点关注大众公用龙头股份紫光股份等龙头品种;二是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将使证券市场业务量大增,从而给券商板块带来投资机会;三是医改将给医药板块带来的历史性投资机会。

  第三,工程机械、水泥板块是值得重点关注的灾后重建题材,短线存在交易型机会。由于内需持续强劲的预期和出口的外延式增长,工程机械板块值得关注,而产能落后企业的淘汰和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将是水泥行业未来两年景气度进一步提升的内在动因。

    相关报道:

    第一上海:气氛转好短线区间盘整状态

    游资主导短线投机行情

    《东南胜券》:如何把握短线热点机会

    短线又到变盘临界点

    游资主导短线投机行情

    大盘短线还能进一步延续反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