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易情绪冷淡 下跌仍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8:52 新浪财经

交易情绪冷淡下跌仍将继续

  超思华科 温晓东

  在戊子年第一个交易日大盘果然受到先前港股下挫以及限受解禁等因素影响始终低迷,上证指数以下跌74点,报4,525点打开后由于权重股集体低开,其中中国石油更是为前一日H股下挫5%"还债"导致大盘整日几乎未曾出现像样的反弹。最终上证指数收盘下挫108点,报4,490点重回4,500下方,沪市A股上涨298家,下跌491家。更为令投资者忧虑的是,成交量由于种种原因再度萎缩至600亿左右水平,市场人气冷淡再现。

  板块方面由于雪灾带来的供电紧张,导致电力板块联想性上扬。在昨日大盘整体表现不佳时凸显其特殊性,此外农林牧渔以及网络游戏板块也再次回到投资者眼帘。而银行类、券商以及煤炭石油板块由于权重股的集体表现低迷导致其板块尽皆位于大盘跌幅榜前列。

  昨日大盘由于受到预计1月份CPI指数将会高企以及27家公司限受解禁等重磅因素影响,加上春节期间政府加大打击黑庄力度而分流的市场资金令市场整体资金量匮乏。但真正令人忧虑的是由于昨日市场交易情绪惨淡,限受解禁股并未很好的流出而此类解禁股都将会成为进一步促使大盘下挫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中国石油昨日盘中再创23.49元低位,资金争夺中石油限受解禁筹码意图明显。从成交量至达115万较限受解禁前增幅不大的情况看,中国石油短期股价仍会遭到压制。

  技术上看,大盘目前依靠5日10日均线附近振荡,昨日大盘最终收于5日均线下方但相信未来偏离幅度不会太远;而上行压力则存在与4.545左右位置,短期击破存在一定难度。

  今日需要关注的是,昨日大盘重回4,500下方,在中国石油等权重股连襟表现低位整理大戏之时,大盘表现尚算良好。早盘的一波跳空在午市前得到修复,不过对于14:30后的又一次跳空就显得无能为力。对此,笔者认为目前就冀望政府给予政策性扶持可能性不大,毕竟即使奥运将会成就一国股市,那么即使奥运前维持现有水平,大盘在18个月里涨幅依然达到了70%左右。尤其在面临气候原因导致1月CPI指数有望达到10年新高的前提下,稳定物价降低通常将会是决策层首要解决的问题。于是正如笔者在昨日评述文章提到的那样,既然股市不好将会拖累消费,换言之在目前这个并不急于提振消费力的时候,股市继续朝着健康的方向调整似乎并无不妥。笔者认为虽然昨日港股、美股都上扬200点左右,不过对于A股影响仍然相对较小。其主要原因在于市场交易情绪重回"冰窖",机构投资人偏向短线小盘股时,散户投资者难以寻的较好的投资方向都是交易情绪难以提振的关键。综合上述,笔者认为今日大盘仍将存在进一步下跌空间。尤其是昨日大盘已经运行在530遗留的压力线下方调整而始终无法冲破的情况下,又逢中国石油再创新低、昨日尾市的跳空都可能在今日得到延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