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投资者:鼠年投资宜谨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7:4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昨天是农历鼠年第一个交易日,虽然国际股市出现反弹,但是A股并未如期迎来开门红。开门第一天的这根阴线让多数投资者颇感意外,后市会如何演绎也成了投资者年后最关心的话题。谨慎乐观成为受访业内人士对后市的共识。

  券商:个股机会需把握

  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宁冬丽认为,近期大盘不会有比较大反弹。今年大盘的预期涨幅不会超过去年的高点。她认为,刚经历过大雪灾的中国,又面临着严重的通胀问题,这段时间政策方面将会是一个真空期,因此,股市不会出现比较大的震荡。

  “今年不会出现普涨,但是个股将会有表现机会。”宁冬丽认为,今年的活跃板块将偏重于内需、消费、防御型等板块。

  长城证券分析师张勇则认为,由于蓝筹股普遍走势疲弱,目前仍没有明显的止跌迹象,大盘短期走势仍然偏弱,题材股的活跃并不能带领市场止跌反弹,因此,投资者短期操作仍需要谨慎,短期要控制仓位。他认为,农业、新能源等题材股会有阶段性机会,但是需要快进快出,波段操作。

  基金:局部牛市值得期待

  相对于券商的中性偏悲观的观点,基金对后市的看法比较乐观,南方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牛市并未结束,但是相比06、07年两年,基于宏观经济判断的资产配置、个股选择的主动管理的超额收益在08年将会更为重要。他认为,上市公司目前的估值已经出现了结构性失衡,部分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经回落甚至低于合理区域,对于上述优质公司,其今年业绩增长达到和超出预期的概率仍较高。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今年的市场会呈现分化,从经济增长来看,2008年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当中,消费和投资仍将维持高增速,促使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此外,在中国经济区域协调发展需求、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居民收入增速提高和奥运效应的带动下,均会带来局部性的市场投资机会。

  宝盈基金有关负责人则用“看不清楚”来评价目前的市场情况,他认为,后市的演变要根据上市公司的年报和一季报的数据来判断。目前来判断还为时过早。美国的次级债风波、中国的南方雪灾等因素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还没有显现出来,要通过企业的年报和季报体现,才能判断出企业的盈利多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