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2月13日9位专家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9:05 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2月13日9位专家看市场

  鼠年年头有机会 围猎“硕鼠”正当时

  作为个人投资者,说实话,多半是在怯怯地揣摩着鼠年股市将如何开局。

  由于巨阳之前连续的暴跌形成了年线下的谷底,年线被击穿是典型的技术骗线,年前的巨阳带有典型的轧空性质,也就是说,对于年线底部是否还要进行所谓的确认,巨阳已经给出了答案。然而,巨阳的次日报收小阴线,这是拨档者(亦即反弹减磅操作者)的操作所致,当其势再度转强时,拨档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会以市价买进,因此,出现急速涨升之后的小阴线时应趁机买进。被套的投资者万不可急于沽出筹码。

  目前的低价区域可以说是极其难得的“谷底”机会,从盘面看,虽仍有诸多因素困扰市场,但趁股价跌落谷底,在看似不容易回升时大胆买进,然后静静等待一阵子,就可望获得很好的回报。

  在经济景气的背景下,股市趋势不会因暂时的调整而形成颓势,投资者近期所经历的重创只是股市上升途中的一个“插曲”,如同一条通往前方的道路上出现了一个“大坑”那样,股市的车轮不会就此打住,更不会退回去。

  基于这样的认识,目前应该把目标集中在大幅下跌的蓝筹股上,虽然这类个股恐怕还会再度下跌,但投资者买进的价格可以说是相当低廉。在大多数投资者还在悲观地看更低时,行情的反向发展已经具备了条件。诚然,目前低价买进也不能一次满仓。

  暴跌后,无论买什么股票都会获利,但这样的机会会因投资者心有余悸而被错过。当股价跌去四分之一时,无论是个股还是大盘都会返身向上。暴跌之后的大盘不会再大幅下跌,即使再下跌,其幅度也不会大。此时给投资者提供了以七到八折买进优质个股的机会,这是极其难得的机会,及时跟进,当会获得坐享其成之乐。(股市观察家(苏州))

  鼠年话股

  有人说今年是“金鼠”年,其实“金鼠”年要60年才轮回一次,上一个名副其实的“金鼠”年是1960年,下一个“金鼠”年则要到2020年。今年其实是“土鼠(栗鼠)”年。

  猪年已经过去,猪年的股市还是非常不错的,虽然“猪尾巴”有些丑陋,但猪年整体上仍然提供给市场参与者一个极好的赚钱机会。鼠年已经迎来,在新的农历年中,我们都希望市场别“鼠入牛角”,能够多多提供一些参与的机会,市场能提供更多的低估品种供稳健的资金作选择,而不要陷入“鼠穴寻羊”的尴尬处境。希望我们中小投资者都能学得“精灵鼠小弟”的身手,无论是采用“梧鼠五技”各显神通,还是“十鼠同穴”分散投资,都能获得丰厚的回报。与此同时,也希望那些“贼眉鼠眼”、“獐头鼠目”与黑庄“蛇鼠一窝”的庄托、吹鼓手们,对那些市盈率几百上千倍的品种,不要再用传销式的语言来引诱散户进场接盘;对于那些“蝇营鼠窥”觊觎股民钱财,最终结果却是“以狸致鼠”的QQ荐股、网络神人们,也要时刻保持足够的警惕,希望处于弱势地位的小散户不要轻易相信这些引诱,“黄鼠狼给鸡拜年”,他们不会安什么好心,天下本没免费的午餐可言。有关部门要对这种暗算中小投资人的行为祭出重拳,要形成对此类行为“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健康的市场环境。那些操纵股价,制造题材的黑庄们,如果小散户都不理他们的碴,都不去接它们的盘,最终只能“抱头鼠窜”离场而终。

  上市公司是否注重回报,用好投资人募集资金的每一分钱,也是决定中小股东投资胜败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对于那些“鼠目寸光”、疯狂地圈中小股东钱的上市公司,持有者无疑要具备“猫鼠同眠”的胆量。鼠年中,对于那些圈钱“稳、准、狠”的上市公司,不仅小股民们要“胆小如鼠”地坚决回避,相关部门也应出台规范性举措来遏制此类公司过度圈钱的欲望,让这类公司在严格的融资制度下“投鼠忌器”,无法施展恶意圈钱的伎俩。

  最后,希望所有的投资人能在“土鼠”“深挖洞”时“广积粮”,鼠年收获多多,钱袋子鼓鼓!

  (陈悦)

  写在鼠年开盘前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要开盘了,又要面对这纷扰的股市。笔者愿意继续和朋友们携手共同走过鼠年,希望鼠年有个好的开始。

  经过了猪年的潮起潮落,不知朋友们有没有变得更成熟?鼠年股市将是一个牛熊相间的市场,实际操作会变得更加困难,不知道朋友有没有准备好?

  鼠年股市和猪年一样充满着机会和风险,但在笔者看来,风险远大于机会。如此这般,我们就有必要对风险和机会进行有效的评估。

  当机会大于风险时,就要毫不犹豫地买入和持有。反之,就要等,空仓观望。如何评估风险和机会,得看清趋势,看清规律。趋势是大盘的趋势、政策导向的趋势,唯有看清楚,才能获得个股操作的获利机会。规律是看大盘和个股的筑底(吸货)、拉升(震仓和洗盘)、做头(出货)、下跌(更加直接的出货打压),此规律是必然存在的,唯有清醒地认识,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证券市场的环境不会一成不变,但趋势和规律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要相信趋势的力量,摸清事物本身发展的规律,这才是我们散户制胜的法宝。

  以上只是笔者的个人建议,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位朋友对此还需多斟酌和指教。

  (中庸)

  鼠年首月的大盘会怎么走

  春节前的最后一天,大盘没有拉出阳线,这给大盘节后的走势增加了变数。

  对于春节后的股市如何走,目前的主流看法是大震荡,因为短期跌幅较大,继续大幅走低的可能性不大,与此同时,2月份限售股解禁的压力不小,由于前期的跌幅较大,市场上被套的筹码较多,期望短期大幅反弹不现实。这种观点是比较中庸的看法,从技术角度而言是合理的。

  笔者前期曾提到目前大盘处于非技术阶段,如果是技术性的,这次下跌很难出现,从技术的角度看,c浪的下跌存在着变数,不是纯技术因素造成的,所以,完全按技术看大盘会吃亏。本次下跌从力度和各种角度看很难用技术来解释,非技术行情继续延续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市场面临的问题是单边行情已经结束,除非踩准大盘和个股的节拍,否则几年赚下的辛苦钱很可能会打水漂。

  笔者认为:一、2月份大盘的波动会很大,会超出大多数人的预计,大盘的方向笔者看涨。

  二、缺乏实际操作经验的散户大幅反弹出货后中期不要再介入,行情到了难以把握的阶段,长线操作已经不适合,中短线操作难度较高。

  三、笔者在这里老调重弹:不是每个人都能在股市中赚钱的,除了专业水准较高的投资者之外,千万不要把自己的全部家当押在股市上。

  三、主力操作频率的增加和不确定因素的增多,对股市来说是个考验。

  (走马泰山)

  4200点之上将成鼠年底部区域

  笔者认为:在中国经济并未出现衰退迹象的大背景下,A股的长期牛市并没有结束,但美国经济未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延缓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速度,加上A股2007年超常规上涨透支了市场的上升动力,今年可能会成为一个过渡年,全年的运行可能会呈现大波浪震荡上行的走势,股指绝对上涨的空间不大,但个股机会仍然不少,只是由于震荡幅度的加剧,对买卖点的把握难度会加大,这会使获利的人群比例直线下降。

  4200点之上成为中期底部区域的可能性很大,但市场恢复元气尚需时日,从短线看,股指仍有回调再次确认底部的要求,这次回调总体杀伤力可能仍然主要来自权重股,对一些已经经过大幅调整的优质个股的影响不会太大,如果再次出现单日暴跌,是中线资金再次建仓的良机。

  由于权重股短期走强的动力不足,所以对股指在底部盘整的时间应该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但一旦股指再次出现单日大幅回调来确认底部,个股的机会就将增多。(hkun)

  A股市场历年春节后行情一览

  今天是鼠年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开盘后行情将如何演绎?这是一个猜想,这个猜想将在今天揭开悬念。随着2月4日的巨阳、2月5日的小幅下调,春节后股市是涨还是跌?我们有必要将它与往年春节过后的股市比较一下(仅以上证指数为例)。历史资料显示,上证指数在过去17个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中,有13次是上涨的,上涨的比例占76%。下跌的有4次,所占比例为24%。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5·19行情”的那轮牛市中,2000年春节之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的涨幅高达9.05%,几乎所有的股票均以涨停报收。2007年春节后开盘小涨,第二天便大幅下跌,跌幅近9%,震动了全球股市。

  十二个“节后股市”回放(1996年—2007年):

  1996年,由于降息导致投资者预期货币政策将有所松动,上证指数春节后由552点高开于583点,从而揭开了一轮声势浩大的大牛市。

  1997年,虽然有诸多因素的制约,但1996年的牛市仍然激发着投资者的做多信心。所以,春节后开市,上证指数高开于969点,从而拉开了当年上半年的绩优股行情。

  1998年,由于春节前股指的扬升激发了投资者做多的信心,春节后上证指数开于1257点,跳空高开30多点,可是最终因缺乏追高者,股指无功而返,引发了一轮局部牛市。

  1999年,持续阴跌使得投资者信心不足,所以春节后上证指数低开于1076点,但随后就产生了一轮小反弹,从而昭示着1999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

  2000年,由于春节后宣布以市值配售的消息,上证指数从节前的1535点跳高至1591点,展开了全年的慢牛盘升的牛市。

  2001年,虽然当时股指处于高位,但持续做多所带来的赚钱效应仍然吸引着投资者介入,故使得该年的春节后行情出现了小幅高开的走势。当年上证指数创出2245点的历史高点之后,就步入了长达四年之久的漫漫熊市。

  2002年,由于受降息等诸多利好的刺激,上证指数从春节前的1506点高开至春节后的1540点,短期内出现一波约10%的快速突破。

  2003年,春节之前大盘曾快速上攻,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春节后出现小幅回落的行情,之后行情一直延续到4月才结束。

  2004年,春节后第一天延续春节前的强劲上攻态势,行情也一直延续到4月才结束。

  2005年,春节前上证指数一度跌破1200点,春节后连续反弹至1300点上方后盘落。

  2006年,节前一路上扬的大盘节后小幅上涨,并在上证指数1200点至1300点之间构筑了一个平台。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了29点,涨幅达2.35%。当年指数一路上涨并突破了2000点,创下2698点的历史新高。

  2007年2月26日,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站上了3000点,涨幅为1.4%,但第二天便出现大跌,震动了全球股市。

  (大卫davy)

  鼠年股票操作中应牢记的十句话

  一、投机像山岳一样古老。这句话我是从《股票作手回忆录》上看到的,每次读到这句话,我内心都会为之一震,短短的一句话道尽了投机市场的百态,我仿佛看到在漫长投机长河中挣扎的人们,包括作者投机失败后的饮弹自尽。投机的本质不会变,人的本性也不会变——贪婪、恐惧、绝望、狂喜,而结局往往在开始时就已经注定。

  二、人弃我取,人取我予。这句话好像来自《史记·货殖列传》,“人弃我取,人取我予”被司马迁列为出奇制胜的重要策略。在证券市场里,应该把“人弃我取,人取我予”作为一种最基本思维方式来运用,在别人贪婪时谨慎一些,在别人恐惧时大胆一些。

  三、买入靠信心,持有靠耐心,卖出靠决心。这句话是从早期的一本大众投资手册上看到的,那本书收集了不少格言,经过时间的洗礼,我现在牢记的只有这句。它把具体的投资行为的原则讲得简明、彻底、透彻,回顾自己的投资经历,几乎所有的错误都囊括在这三句话里。

  四、只有持股才能赚大钱。想在股市中赚大钱,要下苦功去学持股的本领,真正能使你赚到钱的真功夫是如何持股,如何持股的道理可不像研究指数、推荐股票那样,几句话就能说得明白的,它需要长期的投资经验积累和心理素质的不断提高。

  五、企业价值决定股票长期价格。这句话是我研究价值投资理论之后的简单概括,经过近十年的投资实践,我认为要想在研究股票时保持平常心,必须要有一套对股票价格高低的判断标准,即使使用的是一些简单的判断标准也没关系,重要的是你一定要拥有。

  六、不要轻易地预测市场。判断股价到达什么水准,比预测多久才会到达某种水准容易,准确预测短期走势的几率很难超过60%,如果你每次都去尝试,不仅会损失金钱,更会不断损害你的信心。

  七,股市下跌是正常的现象。这是彼得·林奇的《战胜华尔街》里的一句话,“其实股市的下跌如一月份的暴风雪是正常现象,如果有所准备,它就不会伤害你。每次下跌都是大好机会,你可以挑选被风暴吓走的投资者放弃的廉价股票。”这句话很形象地说明了股票市场的周期性,人们习惯于春、夏、秋、冬的轮回,对股市的涨跌却经常感到惊讶,其实股票市场的涨跌起伏是正常的。

  八、尽量简单。这是美国技术分析专家约翰·墨菲的《股价(期货)技术分析预测学》一书中在引言中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他的意思是使用技术分析时要“尽量简单”。我理解所谓的尽量简单就是掌握核心思想而运用之,我在实践中常常提醒自己,尽量使自己的投资理念、投资原则简单,事情由此会变得很清晰。

  九、不断地减少交易。这是我从无数次错误中所总结出的,巴菲特曾讲过:“钱在这里从活跃的投资者流向有耐心的投资者。许多精力旺盛的有进取心的投资人的财富会渐渐地消失。”不管你是投机者或投资者,这句话都适用,减少错误就先从减少交易开始吧。

  十、远离市场,远离人群。《乌合之众》一书讲:人群中积聚的是愚蠢而不是智慧。炒股的心态与你与人群的距离成反比,少谈论股票,与人群保持距离,离每日的价格波动也要尽量远点,不要让行情搅混你本已清澈的交易理念。股市这个嘈杂的市场是最应该自守孤独的地方,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梦的火焰)

  鼠年股市迈的仍然是牛步

  展望鼠年,中国股市将迎来几大投资机遇: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提升;奥运盛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发展机遇;股指期货推出更新市场的格局。因此,鼠年中我们至少能参与三波行情,即业绩浪中的绩优股行情、奥运会前的北京板块行情和股指期货推出前后的权重蓝筹股行情。

  综上所述,鼠年是一个机会与挑战、机会与风险并存的年份,也是一个机会大于风险的年份。笔者还是坚持以前的观点,牛市尚未结束,指数完全有能力创新高。

  有不少人担心鼠年限售股解禁和扩容压力会制约股市上涨,阻碍牛市的步伐,其实,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首先,我们必须认清股市最重要的功能是融资功能,是更多的优质公司通过股市成为上市公司。股市不能扩容,就丧失了融资的功能,股市的强大融资功能充分凸显出牛市的特征。其次,只要我国经济仍然在高速发展,只要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不变,中国的股市就依然是牛市,牛市中是不会缺少资金的。担心牛市缺少资金是杞人忧天,前两年的牛市吸引了大批新资金进入股市,这足以佐证这一点。最后,只要我国的股市是牛市,这点限售股解禁和正常的扩容是完全可以承受的。怕只怕没有大牛市,股市里缺的不是资金而是信心。

  中国股市已经走出了波段“熊”市的低迷期,让我们振奋精神,牢牢抓住鼠年新的投资机会,分享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给我们带来的实在利益。(王美丽)

  节后会有“鼠”来宝行情吗?

  笔者仍然坚持认为:A股市场熊市并未来临,目前的寒冬只是暂时的,朋友们千万不要在拐点出现之前丧失信心。去年我们曾经自信满满,今年却普遍忧心忡忡,出现了180度大转弯,投资者的情绪变化往往会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这是因为:一、宏观经济比预期的要好得多;二、股市政策预期有望转暖;三、权重股有望否极泰来。

  自2月4日的反弹有望延续两至三周时间到3月上旬,但期间会有波折和震荡乃至幅度较大的单日杀跌,目标位暂定为5000点。节后三个交易日应可看到震荡缓升的“鼠”来宝行情,短期内应以低吸为主,股票仓位可控制在50%—70%左右。

  具体理由是:1、资金大考已经暂时过关。2月A股市场将面临解禁高潮,节前为2月限售股解禁的最高峰,春节后解禁压力将有所减轻。中石油和兴业银行主动性买盘非常明显,这些迹象对市场蔓延的“大小非恐惧症”有很好的消化作用,毕竟优质公司配售股上市还是会吸引机构资金高度关注的。

  2、长假期间的外围股市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有一定数量的风险厌恶型资金已提前撤出市场。

  3、根据历史统计:自实施“T+1”交易制度以来,在春节之后上证指数日涨幅超过8%的共有七次,除了2002年著名的“6·24”行情无疾而终之外,其余六次均是上涨,且涨幅达到8%-10%以上。综合本次反弹的政策环境,笔者认为节后走势应与这六次有所相同。(胡嘉)

    相关报道:

    谈股论金:2月2日专家看市场

    谈股论金:2月1日7位专家看市场

    谈股论金:1月31日7位专家看市场

    谈股论金:1月30日7位专家看市场

    谈股论金:1月29日6位专家看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