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整固后大盘仍有反弹上攻动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16:59 新浪财经

整固后大盘仍有反弹上攻动能

  世基投资 余炜

  今日是我国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虽然历史上的节前行情大多上涨的,但是由于昨日涨幅过大,今日市场短线还是出现了较明显的回吐迹象,并导致股指出现调整。大盘的下跌动能主要来源于权重指标股,特别是中国石油10亿限售解禁股,给市场带来很大的承接压力。而该股自身也由于市场恐慌因素,而出现大幅度低开下跌走势,不仅对大盘造成50点以上的指数拖累,还使其它权重股跟风下挫。

  在今日市场中,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正规军”,在节前无心争战。像基金前期一向看好,近期表现强势的钢铁股在盘中也冲高回落,昨日呈爆发式上涨的煤炭石油股更是倒戈相向,加入了杀跌大军之中。银行、地产则继续陷于低迷状态。相反,以私募资金为代表的游资反而表现活跃,它们偏好的一些题材概念品种,如创投、奥运、高送转等板块个股均表现优异,活跃迹象明显。特别是高送转概念股,受到市场很强烈的追棒,像刚公布10送10方案的国电电力就被50多万手的买单牢牢封死涨停板。不过,由于该题材纯属“消息面”因素,投资把握力度不强,虽然可以凝聚人气,但无法对市场的走稳提供更有效的帮助。未来还是要看主流权重股的表现。

  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反弹呈弱势表现是在我们意料之中的。虽然目前大盘反弹能否形成持续性还无法确认,但是可以肯定是的前期的4195.75点的探底行情是有效的。而从理性上分析,在经历了连续二千点的大跌后,市场的这轮反弹力度都应该很大。我们预计大盘应该有回补上方跳空缺口的能力,2月份中市场站到4900一带,应该不是太难之事。但对于更高的指数上涨空间,恐怕则需要例如“股指期货”、“两会”等政策因素的刺激了,当然也不排除大盘在蓄势震荡整固,重拾上涨信心后出现5000点新升浪的走势。

  对于操作提示,我们认为,在恐慌性暴跌行情后,市场将出现很多“跌”出来的投资机遇。而根据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预增的情况判断,目前市场已有许多存在安全边际的品种可以配置。当然,低估值品种依然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此外,奥运与创投概念仍然是短线追涨的最好题材,业绩高增长个股也将是二月下旬的市场主流热点。投资者要为这个潜力品种的反弹行情做好准备。

  猪年的行情已经过去,虽然这是中国股市跌宕起伏的一年,但我们相信鼠年行情会很不一般。提前预祝投资者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