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拥有高成长品种 抵御市场重心下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16:22 新浪财经

拥有高成长品种抵御市场重心下移

  重庆东金 陈周杰

  中国石油限售股解冻上市,一方面对于市场形成资金分流压力,另一方面,该股的下跌直接拖累股指。送转股、节能环保、新能源、建材、创投、钢铁等板块表现较强,但总体上,场内下跌个股要多于上涨股票数量,中级行情的酝酿产生还需要有一个时间过程,而在昨日大涨之后,伴随节日长假的到来,多空双方都需要重新蓄势。操作上,建议采取低吸策略,等待上证指数再度回抽确认年线位置支撑。

  对于近期大盘所出现的巨幅震荡,归因于行为金融学理论上的投资者群体性的惯性策略("追涨杀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近一段时间里出现了技术状态相似的弱势大盘蓝筹群体。在中国平安出现杀跌之前,地产、有色金属股已经出现了整体性弱势调整,当一直被长期看好的中国平安出现再度"破位"的时候,上述惯性策略效应开始步入高潮,随后中国人寿步入调整,接着是相对强势的银行、煤炭股,最后是整体保持逆势上涨的"八"也在上周后段全面补跌,继而完成了一轮完美的结构性调整。

  本次反弹是利好与技术面要求的双重作用,我们认为并不意味新一轮的上涨行情已经就此展开。一是冰雪灾害、国外需求下降、高通胀环境与临时价格管制,会给多数行业和公司带来经营压力,公路运输、火电、有色金属加工、旅游等行业,以及传统的加工制造行业都会体现得比较明显。二是外围经济仍不稳定,美国次贷危机从金融衍生品蔓延到房地产行业,又引发了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尽管美国与欧洲在不断采取干预措施降低冲击,但是近期减税、降息等政策的作用还要观察,还不能掉以轻心。这一事件随时会扩散出新问题并影响世界经济。近期IMF调低全球经济增长,已经充分说明这一事件的延续性仍较强。

  我们都知道,本轮行情的一个重要背景在于资产价值的重估,随着重估过程的结束,推动股价的因素开始偏重于资金推动。从投资心理上分析,这种资金推动也来自于过去两年所形成的强烈"赚钱效应",众多资金已被股市的机会深深吸引,只有当资金与股票之间的供求出现明显失衡,而且资金供应也无法持续的时候,中长期调整才会悄悄形成。因此,在资金推动背景下的高估值行情,我们认为机会更集中于高成长品种,而不是绝对价值的挖掘。尽管在整体性超跌背景下,短期机会是普遍性的,但从中期持续性与稳定性看,我们更要关注高成长。特别是当市场整体步入高估值的时候,市场整体重心可能呈现下移,此时更强调高成长,只有高成长的品种才能真正步入上涨趋势。 

  对于仓位过重的投资者应适度逢高减磅,反弹中适当降低持仓比例,尤其是对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应积极把握高点减仓机会。根据2008年市场宽幅震荡、波动剧烈、市场热点持续性较差的特点,投资者要更加注重波段操作,注重选股,以有效提高投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