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好能刺激做多行情走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16:38 新浪财经

利好能刺激做多行情走多久

  广州万隆

  提要:在市场持续暴跌以后,政策面态度开始转暖是有其必然性的,在某种程度上是被市场倒迫所至。而格局的彻底扭转,则需要政策面态度进一步明朗,以及管理层尽快推出完善市场交易机制等稳定大盘的措施。

  一,政策环境转暖刺激救市行情发动

  应该说,政策大环境的转暖是导致救市行情发动的关键。从消息面来看,今日呈现出利好频出的局面。

  首先,证监会在近日发布的通知函中就提出,继续支持优质证券公司公开发行上市,增强资本实力,完善公司治理,强化规范运作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开展直接投资、QDII 和金融期货相关业务;规范发展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推进下一阶段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适时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

  这其中提到的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无疑是给目前低迷的投资者心态打上一针强心剂,尤其对金融类蓝筹股具备十分明显的支撑作用。

  其次,在创新型封闭基金即将发行和老基金分拆已经逐步展开之际,上周末又传来新股票型基金开闸的信息。而央行也根据目前市场的实际情况,放缓其调控力度和释放部分流动性,资金面的支持也有利于市场形成对未来行情的相对乐观预期。

  最后,连续的暴跌导致大量核心资产被腰斩,比如中国石油经过持续的下跌之后,已经明显开始有资金流入抄底的迹象。应该说,核心资产的估值跌落至合理位置,对未来指数的稳定发展起到明显支撑作用。

  二,政策面转暖有其必然性

  应该说,政策对市场的态度由紧到松的转变,是有其必然性。

  正如本栏目所提到的,08年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已经不足30倍,而这和目前高成长的新兴A股市场是相匹配的,显然有利于缓解政策面压力。07年最高层定下以打压股市资产价格泡沫为主的政策基调,随着市场的持续暴跌已经失去原有的基础,变得不太符合时宜。管理层对市场价格水平的认同,是政策态度转趋缓和的主要基础。

  其次,中国股市具备特殊的国情因素。两会、春节都可能成为管理层稳定市场和投资者心里预期的原因,更何况08年开春恰好是一个多事之秋,更加需要政策扶持来稳定市场情绪。

  最后,市场的持续下跌已经对部分部门利益造成了较为明显的冲击,如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本月2日表示,尽管这次雪灾使中央企业也遭受不小的损失,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因为能源运输不畅,生产受到影响。但这并不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绩,广大股民不必担心。国资委这一急切的扶持言论和态度,就说明股市持续下跌已经给这一部门带来压力。

  从根本上来说,管理层对目前市场股价水平的认同、经济面临硬着陆风险、部门利益以及两会和春节等因素,都是导致政策态度转暖的主要因素。而这从根本上决定在未来阶段性的行情当中,政策面格局将出现转暖,政策风险和压力将因为市场的持续暴跌而得到消化,而传闻中的部分利好则可能逐步实现,投资者的非理性悲观预期也可能改变。

  三,市场格局彻底扭转了吗?

  本轮下跌显然是政策打压、大小非流通等因素导致的牛市格局阶段性改变。而外围因素诸如经济增长减速、全球股市的下跌,都只能说是在这一因素上发酵而已。而我们认为,目前只是市场大幅下跌以后,在政策的激发下出现的报复性反弹,而格局全面转暖还需要政策面进一步明朗,比如尽快完善市场交易机制,让投资者的交易行为理性化,都是从长期而言有效保证市场稳定运行的最主要因素。

  1,有待政策面进一步明朗

  实际上,目前股市所面临的大小非解禁压力,上市公司融资压力依然不小。虽然在节前的最后阶段,市场在政策激励下出现报复性反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市场格局就彻底改观。应该说目前继续做多的基础还不牢固,尤其是对于诸如中国平安这类毫无节制的融资行为,管理层依然需要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否则A股的平稳发展还是深藏隐忧的。

  2,应尽快完善市场交易机制

  另本栏目一直认为,不能因为短期市场因素干扰,就无限度的推迟期指出台时间。实际上从07年开始,市场出现明显的暴涨暴跌行情,充分凸显投资者心态和交易行为的极不成熟。而作为引导市场理性发展的基金,实际上也扮演着被动做多和杀跌的角色,而推出期指尽快完善交易机制,促使市场进行理性博弈,则是长期维护市场平稳不可或缺的要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