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月份股市如何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9:21 每日新报

  编者按:目前股市进入二月份。经过了一月份的大幅调整后,二月份如何运行?投资者如何布局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

  日前,各大机构纷纷发布二月份策略报告,指出目前行情已处于相对安全区域,二月市场将呈现宽幅震荡格局。

  两因素导致一月份下跌

  对于一月份A股市场出现的急剧调整, 国泰君安认为源于内因外因两个方面。内因来自宏观调控将导致经济增速放缓,导致投资者对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产生忧虑,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提前消化给市场带来下行压力。外因来自次贷危机可能导致美国乃至全球经济步入衰退,我国出口增速可能低于预期。

  国金证券指出,一月份股市在海外市场的影响下已经出现了大幅调整。这种调整主要是在高估值下由外部因素以及内部融资压力所引发,可以称为今年的第一冲击波,而一季度末业绩增长风险的暴露将是今年市场的第二冲击波。盈利预期的下调对于市场估值水平有较大压力,但也可能导致投资者预期的大幅下降后,下半年市场的增长压力反而大为减轻,如果宏观调控有所放松,启动内需措施力度加大,下半年盈利增长出现一定回升,将比较容易超越市场预期,能够有力推动市场回暖。

  震荡走高可能性大

  “对于2月份市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逐一分析。” 国泰君安认为,首先,从市场流动性来看,2、3 月份将迎来“大小非”解禁的集中期,实际解禁市值可能并不会太大,但市场增量资金增速不高,市场流动性可能趋紧。其次,对应于市场主流的业绩预期,目前的市场点位对应估值水平并不算太高,市场估值水平大幅下移的空间有限。最后,不确定性仍主要来自海外,特别是欧美经济数据和政策干预力度。

  国泰君安表示,综合来看,2月份市场将呈现宽幅震荡格局,震荡走高的可能性更大,预计上证指数可能在4400点至5200 点区间波动。在政策预期和海外市场状况尚未明确的前提下,市场风格不会出现逆转,市场热点可能仍将集中在中小市值股票,应继续回避强周期行业和权重股。

  把握潜在投资机会

  从投资机会的角度来看,天相投顾认为,二月份应该是合理选择投资品种的时候,处于相对安全的区域。从投资策略的角度出发,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紧缩货币政策下的“安全区”,一类是国家重点发展、对未来国民经济运行影响深远的信息、民用飞机及卫星应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业、节能减排等行业。另一类是受益于内需快速增长的食品、家电、通信、元器件、医药、商业等行业。

  在行业配置方面,申银万国建议投资者短期选择“确定性”行业,中期选择全球经济企稳、国内紧缩放松后“反弹”最大的行业。确定性行业有:目前被低估的行业是白色家电、零售、通信设备;被错杀的确定性行业是保险、航空和轿车。“反弹”行业有:一是在对全球经济和国内紧缩都不免疫的行业中,寻找基本面优秀、估值合理并且调整幅度大的行业:钢铁、造船和工程机械等;二是在对国内调控极端敏感的一些行业中,寻找基本面优秀、估值合理并且调整幅度大的行业:地产、银行和建材等。新报记者 任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