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好频传节前吹起冲锋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9: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利好频传节前吹起冲锋号

  上周五,A股市场继续大幅杀跌,上证综合指数一度跌穿4200点。周末消息面利好频传,市场人士认为,大幅反弹行情可能在节前仅存的最后两个交易日展开。

  利好一:股票型基金开闸

  2月1日,南方盛元红利和建信优势动力两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即将于近期发行,两者预计将为股市带来最多140亿元的增量资金。

  这是继去年10月份股票型基金停止发行以来,股票型基金发行再度开闸。对此市场人士欢欣鼓舞。一方面,股票型新基金的再度发行,将直接为二级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另一方面,虽然新增资金数量只有100多亿,但更重要的是反映了管理层的积极态度。市场一直把管理层对新基金的发行作为市场调节的重要手段,在此时此刻推出新的股票型基金,反映了维护市场稳定的意愿。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正确把握世界经济走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充分认识外部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尽可能长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全球经济震荡仍然有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国内经济发展也还有许多新的困难和矛盾,在目前内忧外患的形势下,宏观调控是否还存紧缩的余地值得关注。

  利好二:全球股市大反弹

  上周五收市,全球股市迎来全面反弹。以亚太股市为例,香港恒生指数上涨2.85%;澳大利亚和印度股指上涨幅度都超过3%;从欧洲市场来看,法国指数上涨2.22%、德国上涨1.71%,而英国股指也上涨2.54%。

  更引人关注的是美国股市,上周整体维持上涨趋势,特别是周四和周五更是连续大幅反弹,例如标普500指数上周四上涨1.68%,周五再次大涨1.22%,一周累计上涨4.87%,为一年多以来涨幅最大的一周。

  由于美国次贷危机是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根源,美国股市率先出现强劲反弹,对于其他市场投资者心理将产生积极影响。市场人士认为,美国政府上周采取了一系列的振兴经济计划,市场恐慌心态可能逐步减弱,美股后期逐步转入平稳的希望较大。在外部市场影响降低后,A股市场压力也将因此减轻。

  蓝筹股或成反弹急先锋

  如果反弹行情展开,业内人士认为,首要关注的就是超跌的大盘蓝筹股,他们很可能成为反弹行情的急先锋。

  首先大盘蓝筹股是这一轮大幅下跌的领跌品种,累计跌幅巨大。例如从去年10月16日开始截至上周五,两市个股跌幅前列的大都是大市值权重股,其中有色金属、金融、石化等行业个股众多,如中国人寿中国平安阶段跌幅都超过40%,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跌幅也超过35%。

  其次是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大盘蓝筹股已经率先止跌。在新的股票型基金获准发行后,大盘蓝筹股也可能再次受到市场关注。

  因此对于即将展开的反弹行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银行、保险、房地产和石化、钢铁等大盘蓝筹股集中的板块。 李东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