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千点大跌逼出实质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9:05 北京晨报

股市千点大跌逼出实质利好

  两只新基金春节后两周内发行

  在A股市场持续下跌了1327点之后,投资人期盼的政策利好终于变成现实。上周五晚间,尘封了5个月之久的新股票基金忽然“破冰”。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型基金和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型基金双双拿到证监会批文,两只基金发行后募集资金将共达140亿元。这是自2007年8月底华夏复兴基金获准发行以来,中国内地股市5个月来首次放行的新股票型基金。

  ●为市场信心注入强心剂

  “春节前这两天,股市终于可以不跌了!”周六和周日两天,虽然股市并不交易,但这并不妨碍股民们见到利好的喜悦心情。

  一位张姓股民对记者表示:“管理层在这个点位重新放行新基金发行,我们更愿意看成是政策利好。毕竟,如今股市连年线都破了,大家人心惶惶,这个时候放行新基金发行,为市场注入新鲜血液是一方面,对提升投资人的信心才是关键。”

  记者昨日从获批的基金公司得知,周末两家基金公司全在加班,新基金将在春节后两周内正式发行。

  ●新基金发行是风向标

  新股票基金的获批一直以来被市场人士视为管理层是否认可市场点位的一个风向标。而每次股市出现危机,分析人士在判断股市基本面的时候还要同时加上一句:“什么时候新基金获准发行了,大盘也就到底了。”因为,在去年的2月初和“5·30”,A股两次出现恐慌性暴跌,管理层也是两次紧急恢复新的股票型基金发行,成功地打造了2541点和3403点政策底。

  立竿见影的利好

  本轮下跌始于1月14日,沪市从最高5522.78点一路狂跌到上周五的最低点4195.75点,半个月以来,股指已经累计下跌1327.03点,最大跌幅达到24.03%。

  投资者一次又一次地睁大眼睛、翘起耳朵,想看看或听听管理层的救市利好。然而,监管层只在上周一股市大跌7%之后,第二天表示公开征求对券商定向理财的意见,此后就再未有片言只字的说法。由于从征求意见到真正实施还会有很长

  一段时间,因此,新基金发行才是目前市场最立竿见影的利好。

  对于两只新基金的获批,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了管理层对A股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态度,也为近期寒冷的股票市场带来一丝暖意。不过,由于两只基金募集资金规模只有140亿元,分析人士同时表示,从审批数量和额度看,说明管理层对A股市场依然持谨慎态度。而在持续暴跌之后,基民申购新基金的动力可能也会相应打折。晨报记者 王洁

  新基金获批每次都带来反弹

  去年以来的三次暴跌 新基金发行情况 大盘反应

  2007年1月30日至2月6日,从2980.51点跌至2541.52点,累计跌幅14.73%

  2月6日下午,证监会口头通知建信、中海等5家基金公司准备新基金发行的前期工作。当天股指上涨2.42%,随后两周内,大盘反弹到3041.34点,幅度为19.67%。

  2007年5月29日至6月5日,大盘从4335.96点一路跌至3404.15点,累计跌幅21.49%

  6月5日,景顺长城、益民等4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同时获批。当天大盘上涨2.63%。随后6个交易日连续上涨,股指最高见4193.45点,反弹幅度为23.19%。

  2008年1月14日至2月1日,大盘从5522.78点跌到4195.75点,累计跌幅24.03%

  2月1日晚,南方盛元和建信优势同时获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