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积极信号频现 股市暖风徐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1:58 证券日报

积极信号频现股市暖风徐来

  □ 本报记者 张志伟

  今天是“立春”的日子。南方50年一遇的冰雪,将随春风消融。绵绵下跌的A股市场,近日积极信号频现,无疑为投资者送来了阵阵暖风。

  面对美国次债危机所带来的复杂国际经济形势,以及南方罕见冰雪带来的自然灾害,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正确把握世界经济走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充分认识外部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尽可能长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当前美国次债危机导致全球经济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国内经济发展也还有许多新的困难和矛盾,国家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灵活操作值得期待。

  来自央行的最新资料显示,1月份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外汇占款等渠道向市场释放的资金量可能会超过7000亿元,为近年来的新高。分析人士表示,除了新股发行因素外,下周就是春节,这是央行放松回笼力度的主要原因。而在世界经济增长面临减速的背景下,数量收缩的力度可能会做适当调整。在这种情况下,从数量调控的角度来看,未来资金回笼的力度将有可能作适当调整。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监管层已发出政策暖风信号。尘封5个月之久的股票型基金再度开闸。南方基金和建信基金的两只股票型基金2月1日拿到中国证监会批文,额度分别为80亿元和60亿元,成为今年首批获准发行的股票型基金。据悉,这两只基金都是创新型封闭式基金,预计节后将为市场最多带来140亿元的新资金入市。大盘目前处于敏感时点,管理层此时对新股票基金的放行,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市场信心。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周末的一番表态同样让投资者感到温暖。李荣融表示,雪灾不影响上市央企业绩,股民勿担心股市。他说,尽管这次雪灾使中央企业也遭受不小的损失,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但这并不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绩,广大股民不必担心。根据中央的有关部署,目前国资委对于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已经作出了统一安排。国资委还做出了相对中长期的打算。

  另外,我们知道,近期美联储连续大幅度降息,联邦基金利率已经到3%,美联储通过大剂量地“用药”,为挽救危局和美国金融经济注入了活力,有效地提振了国际资本市场的信心。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表示,加上先前己采取的措施,假以时日应有助于推动温和成长,并减缓经济活动所面临的风险。业内人士指出,美国的“水龙头”向全世界开闸“放水”,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资金活水”。

  因此,在眼下悲观主义者喃喃熊市来临的时候,消息面悄然闪现的积极信号不容忽视。我们有理由相信,2008年的中国资本市场之路尽管充满崎岖,但在中国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中,在管理层的精心呵护下,股市“又好又快”健康发展依然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