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盯住主力机构资金流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8: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盯住主力机构资金流向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本周A股市场宽幅震荡,重心急挫下移,上证指数更是跌穿了年线,也跌穿了5·30行情的成交密集区域,因此,市场的后续走势相对谨慎。但历史经验显示出,每一次的急跌往往也是在酝酿新机会。

  笔者发现A股市场的资金流向出现相对积极的变化。

  一是机构资金有抄底的特征,主要是指金融股、地产股在暴跌后有资金流入的特征。而此类品种一方面有人民币升值的推动力,因为海外市场经验显示,本币升值将牵引着本币资产价格的上涨,所以,随着人民币跑步升值,尤其是美联储大幅降息125个基点之后,美元、人民币的息差倒挂,人民币升值的动能更为强劲,因此,短期内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或将牵引着地产股的崛起。另一方面也因为地产股、银行股在2008年的业绩尚无忧,尤其是银行股的两税合并等税负成本降低或将牵引着银行股的盈利能力提升,故成为机构资金关注的对象。

  二是机构资金对发展前景相对乐观的品种也有顺势打压建仓的特征。比如轮胎行业中,该行业受益于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同时,轮胎龙头企业纷纷提价有利于提升盈利能力。更为重要的是,次贷风波也使得天然橡胶、合成橡胶等大宗商品价格有回落的压力,所以,轮胎股具有成长性以及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预期,如此就赋予轮胎股较佳的投资机会。但该类个股在近期却反复震荡盘落,由此折射出机构资金刻意打压的嫌疑。类似个股尚有环保设备、电网设备等品种。

  笔者认为投资者可以从两大角度寻找年前的强势股,或者说是寻找可以持股过节的“年货”。一是已明显止跌企稳且08年业绩增长势头相对清晰的品种,比如银行股、地产股,其中银行股中的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地产股中的招商地产天鸿宝业泛海建设等品种。

  二是未来行业前景发展势头强劲且近期跌幅过大的品种,可采取逐步建仓的操作策略,比如电网设备股,近期南方气候异常暴露出我国电网行业应付天灾时的脆弱特征。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开春之后,我国或将大力投资电网改造,从而为电网设备行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故中高端的电网设备,主要有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等品种以及电网基础设备产业的五洲明珠等品种可低吸持有。类似个股尚有金融设备业的广电运通南天信息,电力环保设备股的菲达环保九龙电力等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