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因素划定震荡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6: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三大因素划定震荡区间

  □华泰证券 周林

  虽然目前市场依旧处于相对弱势格局中,但大盘在经历了一波千点左右的急跌后,进一步下探的空间有限,短期内市场将处于宽幅震荡格局,预计点位在4200-5000点之间,手中握有优质股票的投资者不必急于出局。

  首先,从估值角度上看,目前市场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虽然我国正面临“偏紧”货币政策的宏观调控,同时由美国次级债危机导致的美国和世界经济的衰退有可能导致出口萎缩,但境内外学者专家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总体上是认同的,只是增速有所放缓。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日前透露,08年政府将经济增速定为8%,以防止过热,可见中国经济不是面临增长问题,而是面临“过热”问题。市场普遍预测0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仍有望保持在30%左右,在PEG=1的假设下,A股市场08年有望支撑30倍左右的市盈率,而根据最新的WIND资讯截至08年1月29日的统计数字显示,全部A股07、08、09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2.99倍、24.53倍和20.11倍。可见在经历一波千点左右的调整后,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趋于合理水平,再次下探的空间较有限。

  其次,在当前点位下,大小非等解禁股未必会急于套现。08年高达3万亿左右的限售股解禁成为压制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2月份将有包括中国石油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超过3600亿市值的解禁股解禁,是2007年以来的第二大解禁高峰,紧接着的3月份中国平安的天量解禁也在拨动近期市场神经。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在经历本轮大调整后,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中国平安、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国石油、招商银行09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只有21倍、15倍、15倍、24倍和18倍左右,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在资本逐利本性和国内缺乏优质投资标的的背景下,这些解禁股在套现后不见得就能找到比之更为合适的投资目标,因此这些解禁股在大盘6000点以上时可能有较大的套现动机,而在4000点左右则会让套现动机大减。

  最后,资金供应依然充裕,部分资金开始入市“抄底”。最近A股虽然暴跌,但在国内流动性过剩大背景下,已经有部分资金开始入市“抄底”。1月22日,不少保险公司开始进场买基金抄底,其中又以中国人寿为代表,有基金业人士透露,中国人寿于前日购买了多家基金公司的股票型基金,单笔规模上亿元。而从机构投资者申购赎回的另一主要标的ETF来看,相关数据显示,继前两周华夏上证50ETF、友邦华泰红利ETF、华安上证180ETF分别净申购1.19亿份、1.2亿份、0.021亿份后,上周这三只基金再次分别被净申购0.2亿份、0.35亿份、0.063亿份,可见市场主力依然对后市看好,或在低位补仓或在低点进场。

  在投资策略方面,我们建议近期关注受益于创业板推出的科技类企业,同时六部委联手推进数字电视产业发展规划,也使得数字电视板块相关公司存在投资机会。在市场难以出现大行情的背景下,精选个股显得尤为重要,而其中稳定成长的中小盘股更易获得资金青睐,建议投资者自下而上精心挖掘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