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银行股为什么会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7:23 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银行股为什么会大跌

  股市在线博众研究部(www.secon.cn)

  大盘高开低走,银行股打压市场人气明显。上证指数收盘报4417.85点,跌40.09点,跌幅为0.90%。深证成指收报16127.71点,跌78.22点,跌幅为0.48%。交投量依然疲弱,但是较昨天有小幅放大,沪市成交额为941亿,深市成交额为467亿。

  银行股走低对市场打压明显,中国人寿跌幅达到5.80%,兴业银行一度停在跌停榜上,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的跌幅都超过5%。银行股全线下跌,市场寒流袭来。市场热点集中在农业股、旅游酒店和房地产板块,电力、钢铁和有色金属等板块抗跌性也较强,市场预期电力调价可能性较大,今天电力股普遍走好,广安爱众京能热电的涨幅超过9%。受到暴雪影响,全国煤炭生产十分紧张,电力企业受到明显的压力,估计今年会得到政府的补贴,春节后电价上调可能性很大。

  银行股估值之谜

  前市股市在线博众研究部的分析文章中提到对银行股的看法,最近整个金融股表现非常糟糕,尤其是今天,银行股成为市场中的做空主力,盘中一度出现恐慌性杀跌。连市场广泛看好的招商银行盘中一度跌幅超过8%。我们有必要探讨一下银行股的估值原理及其目前银行股的额估值水平。

  从一般我们估值常识来说,由于银行企业是靠经营信用生存的,目前国内银行主要盈利模式以利差为主,所以银行的经营水平主要受财务杠杠影响,也就是受到净资产影响。所以大多数研究人员使用PB模型来给银行股估值。由于A股市场银行股增长较快,所以很多研究人员也使用PEG来估值,来给较高估值的银行股一个合理的解释。

  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PB仍是衡量金融企业经营水平的最好工具,成熟市场给银行股PB一般会在1-2之间,这是因为银行股增长速度缓慢,净资产扩张也较为保守而至。A股市场在PB衡量的基础上,给银行股PB一定溢价也是合理的。目前A股市场所有银行的2007年的PB区间在4-8倍之间,溢价水平非常高。

  再说说目前A股市场银行大跌的原因:银行股是杠杠经营,营业的扩张的收缩都是呈倍数效应,在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银行股的盈利水平会非常吃惊,同时经济衰退期银行股的盈利水平也会大幅缩小。2008年的通胀水平可能会保持非常高的水平,甚至出现恶性通胀。目前市场预期管理层可能会重手整治物价,全面收缩经济。

  从过去一段时间的调控手段来看,央行着重货币政策,加大流动性回收,除了大幅调高利息以外,同时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央票和政府债券的发行力度,同时在加大窗口指导的力度,行政性限制贷款数量。这些调控措施大多是通过商业银行来实现的,很明显对银行的长期经营构成较大的压力。虽然短期内银行股可以通过提高拨备金来缓冲调控带来的业绩压力,但是一旦经济陷入长期的调整期,银行股再想获得快速的增长较非常困难。这也就是目前市场的担心所在。但是如果央行采用区别的调控措施来对待不同商业银行,我们认为这将会对小银行构成利好,大银行受到的限制要严厉于小银行。同时政府的调控力度对未来银行业的判断也是重要的参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