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暴风雪天气冲击 各领域影响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7:15 证券日报

  □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1月中旬以来,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以及西北地区东部遭遇历史上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冰雪灾害目前已经造成黔、湘、鄂、皖、苏、陕、甘等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不同程度受灾,灾民过亿。为此,国务院于1月27日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煤电油运保障工作,中国政府全面启动灾害应急机制。

  短期的负面影响较为集中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给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带来严重影响。而暴雪灾害将对一季度的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更不能忽视。一方面,暴风雪对蔬菜等农作物生产产生较大的影响,再加上交通运输受阻,使农产品、食品等供应受到冲击,整体价格快速上涨,从而推高CPI指数,而春节等节日因素的共同作用,短期通胀的压力可能迅速上升,市场普遍预期1月份的CPI将再次创出新高。在这样的背景下,宏观调控的压力有增无减。

  另一方面,恶劣的天气对生产活动、工业增加值及出口都会产生影响,从而使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事实上,交通运输受阻使煤炭等主要工业原材料的运输出现瓶颈,目前电厂严重缺煤,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出现拉闸限电,这将对工业生产和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一季度的GDP增速和企业盈利增长可能低于原来市场的预期,在当前A股市场估值压力仍然较为显著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放缓会进一步加剧投资者的担忧情绪。

  各领域影响不一

  南方五十年不遇的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给全国的煤电油运造成巨大的压力。显然,诸如种植、养殖、运输、航空、工程建筑、公用事业等行业可能都会受到不小的负面影响。由于1月中旬开始,我国江南地区的降雪使得部分高速公路相继进入关闭状态,而最近中南地区再次出现的大范围降雪使得不少省市的高速公路全线封闭。

  这对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影响十分明显,如皖通高速、楚天高速、宁沪高速等;而南方大部分地区的旅游景区因出行不方便、贸易因物流不畅、通信因结冰断线等也将因此而受损,相关上市公司如黄山旅游、S*ST张股就属此类。另外受冰冻天气影响,电力上市公司则因电网受损和电煤紧张的双重影响,行业一季度业绩低于预期概率大,其中华中、西南地区火电机组受此次冰冻天气影响较大。至于市场普遍关心的保险行业会因此轮暴风雪灾害过程受损的各类已投保的相关公共基础设施和民用设施以及相关物品承担的理赔责任而有多大的影响,目前尚有待确认。当然,受影响只会是财险公司,如香港上市的中国财险(2328.HK)。

  另一方面,恶劣的天气对另外一些行业而言不啻为一次较大的机遇。春节前后电煤需求维持旺盛势头,运输困难和煤炭供求现状暂难改变,近日连续的强雪天气更是增加了运煤的难度。煤炭价格上涨的格局短期难以改变,这对于煤炭上市公司而言无疑意味着未来业绩的增长。同时,主营防寒保暖产品的上市公司会因暴雪灾害短期销量增加,事实上最近长期经受暖冬“折磨”的内地羽绒服生产商波司登(3998.HK)迎来了上市后难得的大涨,市场预期反常的天气可能令波司登系列羽绒服产品销量增加是导致其大涨的主因;另外,生产除雪剂、除冰机、扫雪机等的上市公司也值得关注,如生产除雪车的中联重科迪马股份常林股份以及生产除雪剂的三友化工等。需要引起关注的是,随着未来灾害气候的告一段落,灾后重建仍然会对不少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如建筑材料、电力设备等,其中所孕育的投资机会值得把握,如生产铁塔的五洲明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