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初现利好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5:23 证券日报

市场初现利好信号

  本报记者 白岭

  2008年伊始,在内忧外患多重累计效应的爆发中,市场寒意袭人。去年年底发动的反弹在一月份未能延续,尤其是近期市场出现了进一步的暴跌,这种态势,似乎打乱了牛市以来人们所延续的习惯性思维,使人们重新审视2008年市场的定位。

  在市场信心趋弱的状态下,政策面的动向也成为市场关注的中心。从昨日的消息面看,利好性质的消息已有显现。首先是券商个人专户理财有望即将放行,这将为市场带来一部分资金。其次是今年第四只分拆基金出炉,一定程度上也为市场带来一些资金。尽管利好消息的力度有限,但毕竟应该更多地从它的信号意义去理解。

  事实上,此前市场对于2008年的走势预期中,多有关于市场将出现大幅震荡,或者可能出现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中期调整的预期。但在时间的预期上,调整展开的时间或许是早了一些,所以打破了市场预期的节奏。

  周二大盘出现了技术性反弹,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大盘周一跌速较急,本身有技术性修整的要求;二是,美股再度回升,对全球市场股市有正面影响。在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下,促成了昨日的反弹。但遗憾的是反弹力度远远低于1 月23 日的反弹,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市场仍处于弱势。这种走势也符合阻尼原理,弹性渐次降低。按照这种运行态势,预计随后一段时间,大盘弹性将进一步丧失,直到市场寻求到底部或者夯实底部,也就是说大盘还将反复寻底。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市场1月份出现的剧烈调整起源于内外因两方面,其中内因是根本,外因是诱导。

  从内因来看,宏观调控政策从紧预期将可能导致经济增速放缓,这让投资者对2008 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产生忧虑,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提前消化给市场带来下行压力。首先是货币紧缩政策效果初现,特别是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累积效应逐步显现,近两次提高准备金率当日金融板块指数均下跌;其次是物价上涨的压力,导致了部分能源的供应不足。2007年,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4.4%,其中12月份上涨8.1%,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3.1%,其中12月上涨5.4%,煤电之争愈演愈烈,13个省市出现拉闸限电,这些都将提高企业生产成本。

  从外因来看,次贷危机可能导致美国乃至全球经济步入衰退,中国出口增速可能低于预期,从而给以出口为主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造成压力。同时出口增速放缓会降低GDP增速,影响其它行业利润增长。近期,美国和香港股市大幅调整,加剧了人们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从2006年以来国内A 股市场与海外市场的联动性即大为增强。

  决定牛市基础的根本因素还是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从目前状态看,上市公司高速增长的态势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但增幅可能出现下滑,现在不仅仅是关注2007年的全年业绩,还要关注的是2008年的业绩变化趋势,在这个意义上说,目前的调整仍属于阶段性的调整,调整的提前也使得2008年行情的后期机会增大,掌握节奏就成为2008年回避风险获得盈利的主要手段。

    相关报道:

    个股研究:电信重组对联通是利好还是利空

    七大利好开始流传

    证监会火速抛利好 券商个人专户理财业务将放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