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积极信号显现 市场会否迎来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8:32 新浪财经

积极信号显现市场会否迎来转机

  广州万隆

  提要:成交量的显著萎缩是周二市场的一大重要特征,按照地量地价的原则,如果地量一旦得到确认,那么阶段性的底部轮廓将会显现。上证综合指数从去年10月份的6124.04点历史高点回落以来截止目前,市场静态市盈率水平已经从69.58倍下降到目前的49.7倍左右。同时,如果考虑到2007年的业绩和未来的业绩增长预期,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具备一定的吸引力。

  今日市况

  经过周一的大幅跳水行情之后,周二深沪大盘缩量小幅反弹,双双以带上下影线的小阳线报收,呈现短线止跌的迹象,成交约1211.57亿,较上日大幅萎缩。从全天股指运行的走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4426.27点小幅高开后继续探底,盘中最低跌至4389.52点,此后基本维持低位盘整的走势,尾市在抄底资金介入的推动下小幅上行,最终以红盘报收。深成指相应呈现缩量回稳的走势,并收出阳十字星。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大面积反弹,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689:176,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517:182;涨幅榜方面,保税科技升华拜克宜宾纸业钱江摩托等22只个股以涨停报收。具体来看,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节能环保、新能源题材股受到市场追捧,如金风科技菲达环保龙净环保等;其次,创投概念也保持活跃的走势,如复旦复华力合股份等。注意到,上海本地股也有突出表现,如海立股份、联合化纤、爱使股份申通地铁等。

  周二,上证综合指数以4426.27点开盘,最低4389.52点,最高4517.60点,报收4457.94点,上涨38.65点,涨幅0.87%,成交807.38亿;深成指开盘16171.57点,最高16591.94点,最低16041.98点,收盘16205.93点,上涨28.10点,涨幅0.17%,成交404.19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二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中国证监会昨日公布《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暂行)》,并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细则》规定,客户委托资产可以是现金、债券、资产支持证券、证券投资基金、股票、金融衍生品或者中国证监会允许的其他金融资产。任何人不得非法汇集他人资产参与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定向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债券及回购、资产支持证券、证券投资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股票、金融衍生品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的其他投资品种。

  2.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昨日表示,针对当前煤电油运紧张的局面,各地经济运行系统将做好四项保证,保障煤电油运供应。

  3.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因煤炭短缺出现了拉闸限电。近期国家发改委也两度下发关于煤炭、电力生产的紧急通知,解决煤炭紧缺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4.最近四个交易日人民币屡屡刷新新高,突破7.24、7.23、7.22、7.21、7.20五个关口,累计上涨560个基点。截至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今年以来的升值幅度已经达到1.46%,汇改以来则升值了12.65%。

  后市简评

  经过周一的恐慌暴跌之后,周二深沪大盘呈现缩量小幅反弹的格局,短线止跌迹象明显。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周二市场成交量显著萎缩,这一方面说明近阶段的连续暴跌行情导致市场信心遭受严重打击,投资者参与反弹的意愿相对不足;另一方面也说明持续的暴跌在很大程度上释放了市场风险,后市继续大跌的几率不大,而上证综合指数极有可能依托重要的技术均线即年线一带展开筑底反弹的行情。

  笔者在上日的文章中已经提到,短期的连续暴跌使得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市场估值水平也已经回到相对合理的区间。根据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上证综合指数从去年10月份的6124.04点历史高点回落以来截止目前,市场静态市盈率水平已经从69.58倍下降到目前的49.7倍左右。这一估值水平已经回到上一次行情的启动位置水平。同时,如果考虑到2007年的业绩和未来的业绩增长预期,当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具备一定的吸引力。因此笔者多次提醒投资人,在连续恐慌性暴跌之后,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十分关键,应特别注意避免经过恐慌下跌之后在低位盲目做出决策或盲目杀跌。

  如果简单地从技术角度来看,上证综合指数从历史高位下跌以来截止目前的最低点4389.52点,累计下跌幅度高达28.3%,技术上存在反弹要求和空间。同时,作为反映过去一年来市场平均成本的年线将对股指运行构成一定支撑。成交量的显著萎缩是周二市场的一大重要特征,按照地量地价的原则,如果地量一旦得到确认,那么阶段性的底部轮廓将会显现。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连续恐慌杀跌之后,中国证监会昨天发布了在券商业界征询了大半年之久的《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一消息的公布或从一个侧面反应出管理层的微妙心态,对于安抚市场信心将起到积极作用。

  从周二的市场热点来看,节能环保、新能源化工等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行业个股表现较为活跃。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节约能源法》也将从2008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笔者认为,围绕《节约能源法》,我国政府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综合采用法律、财税、金融、行政等手段推进节能减排,因此在后市操作过程中,投资者仍可重点跟踪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行业,包括节能建筑与建材、风力与太阳能发电设备、专用交通运输设备、绿色照明和节能电器等等。

  值得强调的是,2008年是兑现股改承诺的关键之年,实质性的优质资产注入带来的外延式增长机会仍然是后市行情发展的重要投资主题,笔者建议重点关注中央企业改革重组隐藏的巨大投资机会。保守估计,未来三年将有3万亿的低价优质央企资产注入股市,包括航天军工、电网电力、铁路等重点行业值得积极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