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动荡中寻求新的平衡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7: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在动荡中寻求新的平衡点

  今年市场将呈现震荡市特点,建议更多关注中小市值成长股

  浙江利捷孙皓

  继上周一重挫5%之后,本周一沪深两市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上证综指下挫342点,跌幅高达7.19%,滑落至4400点附近,为去年8月以来新低。深成指跌幅再次超过千点。1月14日以来,两市一改此前稳步上扬的走势出现大幅调整,这样一波急促、凶猛的调整意味着什么?又将给后市带来怎样的影响?

  调整非同以往

  统计数据显示,上证综指上周累计下挫8.08%,创下近十年来周跌幅之最。然而昨日上证综指一根光脚大阴线,预示着本周极有可能将这个刚刚诞生的10年纪录再度打破。如此疯狂的下跌势头,即使是“5·30”都不曾有过。为什么这波调整会如此剧烈?

  回顾本轮牛市以来的历次调整,可以清晰地发现,在2006年11月份到2008年1月18日这段时期内,上证综指一直把长期上升趋势线作为支撑线,大盘每次调整触及这条趋势线后立即能够反弹。而在1月21日,上证综指伴随着巨量跌破了该趋势线的支撑,原来的牛市支撑线变成了强大的阻力线,导致了投资者执着的牛市信念产生动摇。

  我们可以看到,在去年11月调整行情中,指数一个多月时间内从6100点高位跌落至4700多点,跌幅高达28%,调整浪第一周沪市成交额7368亿元,第二周则锐减至5211亿元,萎缩幅度接近30%,整轮调整行情日均成交967亿元,说明此次调整是以缩量下跌方式进行的。事实上,这也是牛市以来历次调整共有的特征。然而本轮轮调整却背道而驰,下跌过程中量能并没有出现大幅萎缩情况,第一周沪市成交额7573亿元,第二周指数加速下跌成交却仍高达7135亿元。昨日在股指创出新低的情况下,沪市成交量依旧达到1101亿元,日均成交高达1437亿元,远比上轮调整行情日均成交量大。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前次调整,目前指数点位更低,股价更为低廉,相同成交额对应的抛盘量更大。

  由此可以看出,如果说前次缩量调整是投资者还抱有对2008年的美好期盼,那么,当包括欧美成熟市场在内的全球股市陷入大调整后,本次放量调整则可以看成部分投资者对市场未来走势信心缺失。而一旦投资者缺失了信心,那么将难以再现过去调整后指数就能创新高的局面,2008年重复此前的单边牛市难度不小。

  寻找新平衡点

  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2008年A股市场将是波动频繁的震荡市。做出这样的判断理由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外部大环境影响不断。上周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救市,受此影响,包括欧美、亚太在内的全球证券市场迅速从单边下跌中企稳反弹,但这并不意味着情况已经出现了根本性的转机。市场上还有太多的问题没有得到解答:美国房地产市场对实体经济将会造成多大的影响?那些金融机构是否已经结束亏损?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美联储紧急降息往往不是市场见底的标志。上一次美联储的“紧急迫降”出现在2001年9月17日,但道琼斯指数直到2002年10月9日才见底,时间差超过1年。由此看出,周边市场摆脱目前的困境还为时尚早,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束缚A股的牛市步伐。

  二是内部调整要求的放大。2007年除了单边牛市外,让投资者印象深刻的还有紧缩性货币政策和大型融资。2007年为抑制投资过快增长、促进经济转型,央行实施了紧缩性货币政策,共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及6次加息,这些政策对股市的影响在2008年很可能累积显现;2007年中国石油建设银行中国神华等超级航母纷纷登陆A股市场,全年A股IPO融资额达4470亿元,居全球第一。而经历了2007年巨量融资后,类似中国平安的超千亿再融资、巨额的限售股解禁还悬在二级市场头上,但A股市场无疑需要一段平衡供求关系的喘息时间。综合看,2008年的A股市场在内忧外患之下将是动荡的一年,将在震荡中寻求支撑自身发展的新平衡点。

  波段操作为主

  尽管2008年以震荡市为主,但这并不代表今年市场缺乏“挣钱效应”,只是未来的市场机会需要转换操作思路来把握。由于是震荡市,选择波段操作有望取得更为理想的收益,当然这对投资者的操作将会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操作品种的选择上,笔者建议更多关注中小市值成长股,一方面大型蓝筹股深受周边市场及“AH”溢价困扰,复苏遥遥无期;另一方面,中小市值品种在内需扩大、消费升级、价格上涨等因素作用下成长迅速,业绩增长潜力大,二级市场上资金关注度显著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