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宜理性面对连续恐慌暴跌行情(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8:28 新浪财经

宜理性面对连续恐慌暴跌行情(2)

  后市简评

  由于当前我国出现大范围严重雨雪和冰冻灾害,导致A股市场悲观情绪进一步加剧;同时,温家宝总理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意见座谈会时表示,2008年恐怕是经济上最为困难的一年,这种困难还不在经济本身,而在国际形势、经济环境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国内经济发展还有许多新的困难和矛盾。受上述负面因素拖累,周一深沪大盘再度出现恐慌性的大幅跳水行情,深沪股指分别暴跌7.19%和6.45%。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近期的连续大幅跳水行情之后,上证综合指数从反弹高点5522.78点下跌以来,截止目前,累计下跌1113.7点,最大跌幅达到20.16%。注意到,周一大幅跳水的过程中,两市成交量明显萎缩,说明短期市场继续做空动能有望减弱。同时,经过连续的暴跌之后,上证综合指数已经逼近年线这一重要的技术参考均线。如果纯粹从技术角度来看,年线反映的是过去一年市场的平均成本,将会对股指运行构成一定的心理支撑。考虑到短期的连续暴跌使得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同时市场估值水平也已经回到相对合理的区间,因此笔者提醒投资人,在连续恐慌性暴跌之后,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十分关键,应特别注意在恐慌下跌之后盲目做出决策或盲目杀跌的行为。

  从周一的市场表现来看,由于市场恐慌情绪进一步加剧,个股严重普跌相当严重,其中一大批个股以跌停报收;从板块风格来看,包括金融地产、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和农药化肥等农业板块、钢铁、电力、交通运输等主流板块均出现大面积跳水行情。从涨幅榜来看,少数题材股逆市表现。另外,能源煤炭板块整体走势较为稳健。笔者在近期已经提到,政策性成本的提高将会进一步刺激煤炭价格的上涨。而事实上,近期中转地煤炭价格和焦炭价格持续大涨,这是煤炭板块近期反复活跃重要原因。对于煤炭板块的投资重点,笔者建议重点关注拥有资源优势的大型煤炭企业和具备优质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

  值得再度提醒的是,尽管短期市场连续出现恐慌性的暴跌行情,但对于具有良好基本面支撑和成长潜力的品种可继续采取持股等待或者低位回补的策略。笔者反复提到,2008年是兑现股改承诺的关键之年,实质性的优质资产注入仍然是后市行情发展的重要投资主线之一,建议重点关注中央企业改革重组所隐藏的投资机会。根据统计,当前中央直属企业的总资产额和净资产额分别为12.3万亿和5.4万亿,而证券市场中央企上市公司的总资产额和净资产额只有3.2万亿和0.94万亿,未上市央企控股公司仍然有大量的存量资产成为潜在资产注入的来源。保守估计,未来三年将有3万亿的低价优质央企资产注入而隐藏重大投资机会。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