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节前反弹乏力警惕再次探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7:46 东方早报

节前反弹乏力警惕再次探底

  虽然市场有所回暖,但分析师普遍认为,大盘真正企稳仍有待时日。

  早报记者杜琴庆

  受全球股市剧烈震荡影响,深幅调整之后的沪深两市虽然从上周三开始反弹,但上周上证指数仍在周K线上留下一根大阴柱,并以高达8.08%的比率创下1000点以来最大周跌幅。

  目前,距鼠年春节仅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分析师普遍认为,在农历新年前剩下的这7个交易日或将继续反弹,但力度有限,整体表现将较为清淡,大盘真正企稳尚待时日。

  节前行情清淡

  A股市场上周短期内的暴跌,市场普遍认为是因为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同样,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桂浩明也认可此观点,但在他看来,美国的次贷危机不过是引发境内股市下跌的一个催化剂,A股市场本身也有着内在的调整压力。

  上周A股跟随境外股市下跌,幅度同样巨大,而当境外股市出现反弹后,境内股市的反弹力度又小于境外股市的事实,似乎可以佐证桂浩明的观点。

  目前,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主要来自宏观面将继续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所给上市公司、尤其是权重股带来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者在未来预期不明的情况下将采取谨慎操作。经过本轮大跌之后,这种局面也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这也就决定了市场内部的调整压力还在起作用,大盘难以展开强势上涨行情,节前行情将较为清淡。

  但桂浩明同时强调,由于权重股前期已大幅调整了相当长的时间,估值已相对较低,继续下跌空间不大,因此大盘继续大幅杀跌也不现实。

  关注热点转换

  虽然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大盘有所回暖,但分析师普遍认为这只是一轮暴跌后的修复性整理行情,市场真正企稳仍有待时日。

  上周五开始,前期备受关注的市场热点———农业、创投板块开始出现回落,以獐子岛北大荒为首的主题投资题材股受到一定的抛售。“尽管主题投资是近阶段的市场持续热点,但当股价已远远脱离基本面支撑的时候,其股价向价值回归的压力仍不可小视。”华泰证券研究员张力指出。

  在张力看来,由于权重股受到宏观面的压力,该板块将难以持续走强,以完成热点转换,继而支撑大盘持续上扬,市场真正企稳仍有待时日,股指本轮反弹后可能再次探底。而在反弹结束后的再次探底过程中,前期涨幅较大的如农业板块等市场热点或将成为“重灾区”。

  中石油10亿股下月解禁

  在A股市场资金面趋紧的现状下,2月份即将到来的限售股解禁大潮也将对市场构成一定心理上和现实的压力。

  据WIND咨询统计,2月份大权重高解禁规模的情况将有所增加,2月份将迎来包括中国石油10亿股首发机构配售股份在内,各类限售股合计解禁市值约3600亿元,而1月份仅为1492亿元。

  中国石油此次解禁的股份来自其去年11月上市时向机构网下配售的10亿股股份,此规模占原流通股比例的33%。此外,据WIND咨询统计,兴业银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和首发战略配售股份合计32.79亿股、招商银行股改23.6亿股限售股都将于2月解禁。

  招商银行2月解禁的限售股占其总股本的16%,占目前该股流通股数的50.2%。而兴业银行此番解禁的限售股占其总股本的65.6%,是该股目前流通股数量的4倍之多。

  “2月份大规模的解禁,尤其是大权重股如此高的解禁规模必然对市场的资金面带来更大压力。”分析人士指出。

  流动性还能过剩多久?

  在桂浩明看来,这将使市场资金紧张问题变得更加突出。他分析,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之所以对市场产生了比较负面的影响,这很可能是创纪录的再融资需求不能被市场所认可,而不被认可的一个重要理由应该就是资金面的紧张。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市场扩容速度不断加快,资金供应局面日渐紧张,成交量持续不断下降。虽然,近期因为市场震荡加大,加上题材股等活跃,成交量有所放大,但与此同时相关股票换手率也随之大幅提高,很明显热点板块的股价上扬并非是因为增量资金的流入所导致,而是相关股票换手率提高的缘故。

  同时,随着银行利率不断增加,居民对通胀的预期强烈,而股票型新基金又迟迟没有发行,这些都导致了实际进入股市资金开始减少。当前欧美国家为减小次贷危机的影响,防止股市大跌,普遍采取降息、减税或者注资等手段,而我国情况可能正好相反。“如果说推动中国股市进入牛市格局的一大重要原因是流动性过剩的话,那么现在这一因素可能已经有所淡化。”桂浩明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