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庆东金:高与稳应对震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7:02 证券日报

重庆东金:高与稳应对震荡市

  □ 重庆东金 李纲

  上周五,随着金融、地产板块的整体反弹推动大盘震荡走高,沪指突破5日均线,最终收于4761.69点,如果主流品种能持续走强将会拓展指数的反弹空间。周五,多方一般都比较谨慎,深沪都收出了带上下引线的阳十星。那么下周还会是艳阳天吗?笔者觉得下周反弹行情持续的可能性很大。从技术上来看,沪指突破了5日均线的压制,4776-4812的缺口近在眼前,如果基金重仓股的反弹持续,那么本周股指有望回补缺口甚至继续冲高。对于反弹高度而言,由于中国平安的巨额融资计划、中国铁建的上市、大小非解禁高峰等市场大扩容因素的存在,此轮反弹高度不宜看得过高。股指月线目前呈现两阴夹一阳的走势,若本月最后四个交易日无法展开强势上攻,修复长阴形态,则股指再次下挫探底的可能性很大。反弹行情中,如何在照顾风险的同时来寻求收益,是投资者时下应该关注的问题。笔者认为后市把握“高”与“稳”的策略来配置投资组合是较为稳妥的方法。

  “高”指的尽量挑选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那些具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尤其值得关注。目前处于年报公布期,根据经验,高送转题材的个股往往会成为市场的热点,股价都有比较好的市场表现,它们抗风险的能力也相对较强。笔者认为通常盈利能力良好,每股未分配利润多、每股公积金高的公司实施高比例送转的可能性要相对较大,而中小市值公司流通股本较小,具有股本扩张的潜力。比如近期中小板的华峰氨纶思源电气一直受到资金的追捧。对于市场上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在调整中不妨关注。

  “稳”指得是那些业绩稳定增长,连续调整后估值已经趋于合理的蓝筹个股,如金融、地产、钢铁、高速等板块,在连续调整后,近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迹象。地产股上周五表现强势,一线地产股保利地产万科A等涨幅都在6%以上。地产板块经过持续下跌后,价值已趋于合理化,而地产公司普遍具有优良的业绩,这为地产股日后的涨升提供了一定支持。08年的地产的政策调控不容乐观,但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随着08年房地产行业开始进入业绩集中释放期,人民币升值的强劲趋势,房地产股的引吸力正在提高,中长期投资价值明显;金融板块也同样呈现了整体反弹的走势,这轮暴跌之后,银行股正在进入一个阶段性的底部区域。我国的经济高速增长和业务创新带来的利润增长有望抵消由于紧缩性政策引起的利润缩减。银行股后市并不是非常悲观,长线投资者可考虑在目前的区域逐步进行战略性建仓。其他的如钢铁、高速等都属于稳健型、低估值品种,在市场恐慌性抛售之下,投资价值也将逐渐凸显,目前此类品种连续超跌后已具备了反弹动能,后市值得关注。

  操作上,近期持续强势的农业、创投概念普遍回落,前期的明星个股如新农开发紫光股份等大都位于跌幅前列,这些题材股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后,技术上已极具调整要求,在后市操作中,不妨考虑逢高减磅。而对于“高”与“稳”中的高送转概念和稳健型优质蓝筹则可在控制仓位的同时进行组合配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