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大黑马创投公司深藏不露蓄势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4:10 理财周报

  如影随形

  理财周报记者 黄婷 孙迎娣 钟原/文

  山东高新投

  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6月,是山东省第一家政府出资兴办的专门从事高新技术领域风险投资的公司,注册资本12亿,是目前国内政府出资组建的规模最大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一度是中国登顶最优秀风投公司。

  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即高新投)已经与新加坡大华银行集团, ChinaVest,摩根士丹利和国家开发银行等建立了合资基金或战略合作关系, 目前已累计对50余个高新技术项目进行了投资,累计投资额达13亿元,其中有多个项目已经或即将在海内外上市. 在北京清科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公布的中国创业投,资年度排名榜上,高新投公司连续3年列本土创投机构前10强。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已经投资了包括山东如意科技,山东中创软件,龙力生物等等在内的21家公司。

  参股公司:鲁信高新(50.38%)

  江苏高科技产业投资公司:

  江苏风投之王

  1997年4月,江苏省高科技产业投资公司(江苏省高投)由江苏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江苏综艺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信息中心以及江苏省国际经济合作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元。

  该公司的投资重点在于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和优势企业高新技术化项目,以及一些快速成长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拟上市(包括境内外)的备选企业,所涉行业包括现代医药和生物工程、精细化工、新材料新技术、农业产业化、光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等行业,投资规模在1000万-5000万之间。

  据其网站上资料显示,江苏省高投已经投资过的企业中,不少是医药公司,此外包括化工公司和软件公司等。到目前为止,该公司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已累计投资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电子信息、新材料和机电一体化等领域的各类高科技项目16个,已经成功上市企业增加到6个,包括康缘药业联环药业华星化工、南大苏富特,常铝股份以及红宝丽

  参股公司:综艺股份(53.85%)

  中科招商创投:中国创投元老

  中科招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是中国首家经政府批准设立的直接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重组并购基金)专业管理机构。团队精良,在业内备受尊敬。

  截至2007年12月底,中科招商已发起设立和管理的创业投资基金在全国达到7支,包括:中科招商、中科中远、中科先锋、中科汇银、中科汇商、中科华艺、中科尼盛等,总规模已达30亿元。同时发起设立的大型产业投资基金4支:山西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内蒙古矿产资源产业投资基金、国企改制重组投资基金、江苏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等,具有国内最完备的基金发起设立和管理的经验。

  自成立以来,已经得到中科招商投资支持的企业30余家,目前这部分企业大多已进入上市公司行列或位居行业前茅,主要分布在通讯与科技、制造业、服务业、种植业等领域,平均投资收益率超过30%。据公开资料显示,中科招商的投资理论主要是两差理论、苹果理论和养猪理论。投资原则为“两个20%”:项目投资收益率超过20%;项目持股比例超过20%。

   中科招商业已成为中国直接投资基金业的领航者。中科招商先后被评为:“中国风险投资公司50强”(2002《21世纪经济报道》)“最佳投资奖”、“最佳融资奖”、“最佳风险投资机构”(2005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最具影响力本土创投机构”(2005亚太风险投资家峰会)、“最佳投资奖”、“最佳融资奖”、“最佳风险投资机构奖”(2006年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最具创新奖”(2006年亚太投资峰会)。

  参股公司:北京城建

  浙江天堂硅谷创业集团:先天龙头

  天堂硅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浙江省政府投资控股、多家上市公司联合组建的一家专门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创业投资的全新投资机构,注册资本1.618亿元。主要从事的是实业项目投资开发;高新技术项目、高成长中小企业的创业投资等,其创投主要方向为生物、信息、新材料、环保工业等项目。截止2007年6月底,控股及参股公司共16家,管理资产超过20个亿人民币。

   浙江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有天堂硅谷这样正处于爆发成长期的优质创投企业,未来通过天堂硅谷孵化出的上市公司,甚至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都将不断涌现,尤其是深交所创业板设立正提速,更多创业板公司将从天堂硅谷腾飞。

  如07年1月上市的莱宝高科,浙江天堂硅谷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2160万股,占总股本的14.75%;浙江天堂硅谷阳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480万股,占总股本的2.46%,也就是说浙江天堂硅谷共持有莱宝高科17.21%的股份。目前莱宝高科的市场价格为38元左右,这意味着短短3个月的时间,天堂硅谷在此股上的投资收益就高达80%多。

  天堂硅谷参股的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分别有菲达环保鑫富药业、莱宝高科、嘉康电子等。

  参股公司:钱江水利、东方集团民丰特纸金鹰股份

  中国风险投资公司:

  深厚背景、压轴之作

  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是由民建中央发起。这家深居简出的风投公司的网站显示: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的成思危先生的直接支持、关心下,由民建会员企业参股的“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于2000年4月正式成立。

  另外,该公司的资源优势令同行望尘莫及。一是依托各级民建组织,从而使公司具有了深厚的商业背景和广大的社会资源;二是与欧美和东南亚等地的证券市场或风险投资协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三是该公司举办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创办了‘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出版发行专业研究刊物《中国风险投资》和《中国风险投资年鉴》。从而中国风险投资公司掌握了业内很大的话语权。

  在股东方面,除民建中央外,其余均为国内知名的民建会员企业,如唐人控股有限公司、通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万基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林达集团公司、上海京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正集团公司等,实力极为雄厚。

  中国风投公司投资方向主要为环保产业、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高新技术项目。公司自成立以来已成功运作多个项目,其中一些项目已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或正在筹备上市。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