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本币升值主题时隐时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7:27 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本币升值主题时隐时现

  股市在线博众研究部(www.secon.cn)

  在房地产和银行股走好的影响下,大盘重心逐渐上移。上证指数收盘报4761.69点,涨43.95点,涨幅为0.93%。深证成指收报17294.01点,涨207.41点,涨幅为1.21%。市场成交量较昨天小幅缩小,沪市成交额为1306亿,深市成交额为710亿。

  午后房地产板块疯狂拉升,多只个股停在涨停板上。其中珠江控股、国兴地产、金地集团都停在涨停位置。万科、金融街保利地产的涨幅也都超过5%。由于面临严厉的调控政策,地产股连续下调超过2个月,目前高估带来的压力得到缓解。虽然政府对房地产采取高压的调控政策,但是不影响龙头地产公司绩保证增长,同时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不动产价值重估的效应较更价明显。在前天的分析文章中,我们推荐万科A和金融街,相信在底部买进的投资者已经获得不错的收益。

  银行类股跟随地产股向上冲击,小银行表现明显好于大银行。陕国投A的涨幅达到6.26%,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小银行的涨幅都超过3%。银行也属于长周期行业,虽然短期内公司业绩不会发生剧烈变化,但是如果调控政策持续时间较长,对行业内长期构成严重威胁,因此我们并不认为银行股反弹具有可持续性,但是持有优质银行股如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个股的风险明显小于行业整体风险。

  关注人民币汇率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于7. 2065,人民币较昨日上涨了228个基点。本周后三个交易日,人民币接力上扬,最终以7.2065的最新中间价结束了一周。这是本年18个交易日里的第10次新高,也就是说人民币的升值速度已经超过了每两天创一次新高。汇改以来的累计升幅达12.54%,年内升幅为1.36%。

  前市股市在线分析文章中,我们认为管理层的调控重心转移,从对内加息转移到对外调整汇率,观察最近的人民币的汇率变化,我们看到这一趋势逐渐加强。人民币在18个交易日里10次创新高,年内升值达到1.36%。我们仍然认为,人民升值将会是未来两年或者更长时间的投资主题,研究和理解人民币升值对于我们把握投资机会至关重要。

  从两个角度理解人民币升值:1.人民币升值改变相对资产价格,如果人民币上涨较快,可以预期不动产价格长期比价上涨趋势明朗,土地和物业价格上涨的原因就是基于此,这也是我们看好房地产龙头公司的原因。2.人民升值是产业转移的结果,人民币升值的直接结果的是国内产业转移以及产业政策的变动。国内产业转移就意味这国内制造业应该大幅升级,低端制造业要么被淘汰,要么生产基地向外部转移。

  人民币升值短期内会对较热的宏观经济产生紧缩的作用,但是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必须转变对外部的依赖,政府加快启动内需的意图也非常明显,从最近商务部和财政部补贴农村家电的消费的措施就可以看到出。预计新劳动法的实施将会显著提高劳动者的报酬,未来政府公职人员加息的可能性也比较大,所以内需将会成为下一步拉动经济的重要手段。这也是我们看好消费股例如美的电器格力电器等家电消费龙头的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