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期牛市基础没有根本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7:19 新浪财经

长期牛市基础没有根本改变

  华泰证券 李明灯

  本周由于美国次级债危机及其经济可能步入衰退导致全球股市大幅下跌,加上中国平安巨额融资,周一、周二连续暴跌,随着美联储局的降息措施,美股及全球股市有所企稳,周三开始大盘也反弹走稳,但全周深成指仍然跌去4.6%,沪指更跌去8%,交易量与上周基本持平。鉴于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于全球实体经济究竟会产生多大程度的负面影响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因此在外围市场运行环境偏淡的大背景下,对近阶段A股市场运行趋势也持谨慎观点,预计近阶段A股市场可能继续延续技术性调整格局,且上证综合指数近阶段很可能持续在价值中枢下方即5000点下方运行。但从中长期看,由于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预期、流动性过剩的格局仍然存在、加上人民币处于加速升值的环境中,因此我国股市的长期牛市基础没有根本改变。下周预计大盘会震荡盘整,对基本面、成长性较好个股建议继续持有或补仓;注重波段性操作,把握好市场结构转换及轮动中的投资机会。

  热点方面,在台湾地区第七届“立委”选举中,国民党在全部113个席次中获81席,占72%,夺得关键的三分之二多数,这次选举,反映出台湾民众渴望“三通”,现离台湾地区“大选”只有2个月时间,支持两岸“三通”的国民党胜利在望。两岸早日实现全面“三通”,开创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局面,是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之所在,也是两岸交往不断扩大的必然要求,巨大的人流、物流将不用再经日本、香港等第三地中转那样费时费力,“三通”能降低一半运输费,缩短两天到货时间,大大提高经济效益。与台海接壤的福建省已为“三通”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相关的技术性、业务性问题都已经解决,而两岸“三通”势必刺激福建船舶业,航空运输成本极高,海上运输绝对是“三通”的主力,所以厦门港务已创新高,但厦门空港却未创新高,闽东电力(000993)位于“三通”桥头堡之一的宁德市,公司参股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32%股权,以及福建福宁船舶重工有限公司30%股权,造船业近年相当红火,中国船舶为第一高价A股,广船国际、中船股份股价也很高,厦门船舶正力争早日上市,闽东电力将获巨额回报。

  宁德俗称闽东,位于福建省东北部,我国“黄金海岸”中段,在台湾海峡西岸,处在“三通”最前线。闽东电力主业从事闽东地区的电力、自来水、市政工程业务,控股福州闽东大酒店,两岸“三通”后,闽东地区的电力、自来水、旅游、市政等业务将会大幅增长。两岸“三通”更会直接刺激福建的造船业,闽东电力巨资参股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福宁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厦门船舶由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以厦门造船厂主营资产出资,联合闽东电力等组建,厦门船舶相继从广州造船厂和上海沪东造船厂引进了国内先进的设计系统,造船水平挤身国内前列,公司万吨级以上集装箱船、散货船的制造技术日臻成熟并得到各大世界级船东的认可,目前在建的船舶产品为3.5万吨级多用途集装箱船,是中国大陆最现代化的造船厂之一。厦门船舶成功制造世界级汽车滚装运输船,著名船东马士基也向公司下了大量订单,厦门船舶正力争早日上市。福建福宁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则是福建省四大造船工业基地之一,已建成一座具有现代先进水平的总装船厂,造船能力向10万吨迈进。

  两岸“三通”形势越来越明朗,厦门港务继续向上突破,闽东电力处在“三通”最前线,巨资参股福建两大船舶制造公司,是两岸“三通”的直接受惠者,企业发展前景广阔,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