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反弹行情能否顶住双重打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7:38 新浪财经

反弹行情能否顶住双重打压

  广州万隆

  提要:07年GDP和CPI数据符合预期,没有对短线投机情绪产生重大影响,市场短线走势遵从博奕规律。两天反弹后一批个股累计涨幅巨大,周五大市会不会在获利回吐和解套双重做空力量打压下结束后弹?本栏认为套利平仓行为对市场的打压力量不大,解套压力相对较大,双重压力下股指可能再度回落,但中小盘股趋势行情中的做多力量足以对抗获利和解套压力,大市先抑后扬的可能性大,上证指数下周初有望回到4800点之上,然后有一波速率较快的上涨过程,向上冲击5000点整数关口。

  市场走势预测:套利平仓行为对市场的打压力量不大,上破4800点之前趋势行为多空基本平衡,周五市场走势可能比较沉闷,不排除先抑后扬的可能性,当天上破4800点的可能性不大。股指可能还需要两个交易日回到4800点之上,然后有一波速率较快的上涨过程,向上冲击5000点整数关口。

  实战策略:08年上半年指数受权重股拖累不一定有靓丽表现,但中小盘成长股行情经受了一次残酷洗盘的考验,后市机会不断,投资者可于成长概念股中积极做多。

  通胀概念股短期受政策和技术面影响而回调,中期走强的趋势不会因此改变,调整期正是逢低买入的好机会;成长题材的另一条线索是资产重组,注意逢低把握各类重组股机会。蓝筹股作为07年最火爆的品种,08年已经力竭,即使其中有行情,也只能是个别股票行情,板块强势不复存在。

  市场行为透视

  影响心理和行为的主要因素

  基本面和政策消息面

  市场走势

  • 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GDP达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全年CPI上涨4.8%,涨幅比上年高3.3个百分点。

  • 索罗斯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8年会期间说,由次贷掀起的这场危机将结束60年来的超级繁荣。

  • 业内人士称电力企业欲以缺煤要挟涨价。

  • 外汇局拟取消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审查。

  • 证监会:不会因为市场调整而特批一些产品。

  • 铜走向过剩,中国铜生产商利润可能大幅下降。

  • 近期基金公司自信心足纷纷买入自家基金,这几家基金公司包括巨田、天治、长盛。

  长期:05年底至今,上证指数从1000点涨至5000余点,涨幅5倍余。

  中期:指数从10月中旬6100点回落至12月初的4700余点止跌回升,然后于5500余点见顶回落。

  短期:继周三大幅反弹后,周四市场技术性下探支撑后探底回升,中证700指数上涨2.8%,上证指数小幅上涨0.31%,两市合共62只非ST股涨停板,中小盘股中的做多热情没有被大市暴跌浇灭且仍然高涨。

  对各类投资者心理和行为的影响

  长线投资者行为

  结合国内经济基本面和市场博奕两方面分析,本栏认为市场最疯狂的牛市阶段已经过去。在牛市逐渐降温的过程中,市场中仍然存在不少机会,但这些机会多数属于中、短线博奕者。长期趋势向淡的情况下,长线投资者将陆续退出市场,其做空行为对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06-07年累计涨幅巨大的一批个股和上证指数两个方面。

  国际投资大师索罗斯的观点必须引起投资者重视,如果世界经济60年的超级繁荣周期结束,意味着将要到来的是比历史上任何阶段更长的调整周期,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环境下,中国长期经济增长必然受到影响。

  短线投机者行为

  07年GDP和CPI数据符合预期,没有对短线投机情绪产生重大影响,市场遵从博奕规律运行:周四,短线投机者因难以看清市场方向而心态矛盾,多空争持过程中股指反复。预计在多头力量略占优势的情况下,股指周五将缓慢盘升,周五或下周一向上突破4800点关口将增强投机多头信心,上证指数有望在突破4800点后加速上行。

  电力企业以缺煤为由要挟涨价,垄断地位决定了其目的一定能达到,电价上涨已呼之欲出。电力涨价可能被作为短炒题材,短线可密切关注电力板块的动向。

  机构行为

  巨田、天治、长盛等几家基金公司近期纷纷买入自家基金,说明他们会在接下来的时间内积极做多。结合其它几方面信息看,一批机构已完成投资风格转换的布局,将做多重点转向了中小盘成长股,机构大举做多中小盘成长股正是这类个股行情持续火爆的根本原因,也是本专栏一直强调“中小盘成长股中期走强的趋势行情不会因市场调整而改变”的主要理由之一。

  散户行为

  昨天本栏认为:“市场大幅震荡后,散户有一个观望期,周四不会有很多散户勇于参与做多,低位反弹也不需要太大的做多力量推动。股指一番震荡拒绝再度深跌之后,跟风的散户多头将逐渐回流市场,预计散户多头大量回流将在股指收复4800点之后”,周四的走势一如预期,突破4800点的时间推迟至周五或周一,无论如何,继续反弹的方向不变,反弹幅度扩大后正反馈效应刺激散户跟风做多的心理经济学规律不变。

  趋势行为

  连续第二天反弹仍在下降通道中运行,趋势未破但上破可能性增大,趋势交易多空基本平衡,直到上证指数上破4800点之后,趋势行为将倾向做多。

  套利行为

  套利交易者近两个交易日收获颇丰,不过,有条件抄底且勇于抄底者终究是极少数,套利者交易者平仓行为对市场的打压力量不大。

  综合多空行为:套利平仓行为对市场的打压力量不大,上破4800点之前趋势行为多空基本平衡,周五市场走势可能比较沉闷,不排除先抑后扬的可能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