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种因素将刺激权重股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5:59 新浪财经

多种因素将刺激权重股波动

  九鼎德盛 肖玉航

  周四深沪A股维持震荡走势,沪综指收出小阴线,深圳成份指数则收出十字星,成交总和与周三大致持平。板块方面科技创投、食品、农业等部分品种强势表现,如复旦复华獐子岛好当家红太阳等以涨停报收。从市场轨迹来看,大盘产生对破位点上证综指4778的回抽并不理想,而从时间因素及市场层面来看,大盘可能还有组织回抽破位点的可能,从目前品种来看,研究认为多因素可能将导致低价大盘股的波动,但波动可能带来的只是交易性机会,并非市场市场调整趋势的逆转。

  期货仿真结算带来波动的可能

  从目前A股运行特点来看,权重股在月底特别是金融仿真期货结算日到来时,大多会产生较大的波动,而大多数时间表现为上涨,但其并非是品种行情出现真正意义的上涨或带来趋势性变化。以工商银行日K线直走势为例,其在月终时均有较大的价格波动,比如其2007年10月23、29日的两次5.5%以上的收盘涨幅,11月27日6.37%的涨幅,12月27日3.27%的涨幅,时间上显示其此类权重股大多出现在每月有终之时产生较大的波动,而波动的方向大多向上运行,但在短期波动后对股指的影响就进入平静期,波动后并不改变市场原有的运行方向。从金融期货仿真交易的结算点来看,目前时间已比较接近,因此对于波段短线投资者不妨多加关注。

  技术指标严重超跌有望短期反弹

  从权重股近阶段的表现来看,大多呈现出持续调整势态,比如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万科A等品种,这些品种均有超级主力机构持仓,即使看空此类品种,在连续性杀跌而下的情况下,其也难以一次拖身,而此时从技术指标来看,大多快速指标中的KDJ均严重超买,比如所有投资者全线被套的建设银行,从该股市场轨迹来看,目前价位已没有获利盘,股价自11.58元调整致目前前8.30元左右,其下跌幅度相当之大,从建设银行上市以来分析,上市后就有新基金大批量介入,即使其在10元一线开始大面积出仓,也难一次出净,反复式出仓或回拉的概率较大,其技术指标中的KDJ、WR%等均显示严重起卖,反弹一触即发,做为期货仿真交易中的重要权重,产生大幅度波动的概论较大,

  安全性将导致逢低吸纳盘出现

  从时间因素考虑,研究发现深沪股市将面临春节长假,尽管近几日科技创投、农业、食品等板块强势表现,但研究其大部分品种发现,其经营业绩极差,题材式炒作较浓,作为即将进入长假期而言,投资者持有这样的品种特别是PE数百倍甚至数万倍的品种,安全性将非常之差,炒作难度与风险均极大。如果未来股市成熟度加大,这些题材式炒作的品种跌幅恐怕相当之大。反之作为技术指标调整充分、经营业绩持续增长的低价大盘股,短期之内吸纳即使长假,其安全系数也较高,因此从安全性角度来看,看好后市的机构或投资者会加大吸纳此类品种持仓过节。

  总体研究认为,从仿真期货结算日到来、技术指标严重超卖、长假安全性等因素考虑,笔者认为近期技术跌幅巨大的权重股将可能产生大的市场波动,进而产生交易性市场机会,作为波段和稳健的投资者不妨进行品种的挖掘与低吸高抛,在选择品种上建议对低价超跌、技术指标严重超卖的金融业绩增长股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加以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