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九成个股上涨 沪深股市昨现冬日暖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4:20 第一财经日报

九成个股上涨沪深股市昨现冬日暖阳

  

    一位金融分析师表示,中国的基准利率已高于美国,因此央行加息空间有限市场人士认为,短期股指可能二次探底,逢高减磅较为明智,但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币升值等支持牛市的基本因素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

  在经历了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大跌之后,沪深股市昨日终于迎来难得的“冬日暖阳”,双双出现大幅反弹,两市多达九成个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市场人士认为,股指可能仍会二次探底,逢高减磅较为明智,但长期仍可看好。

  受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和美国股市跌幅减小等消息刺激,上证指数昨日以4572.90点高开,随即出现一波快速反弹行情,不到半小时就反弹至4700点上方。不过,快速反弹诱发周二抄底获利盘涌出,股指且战且退并一度翻绿,直至午后才在市场利多消息刺激下震荡上攻,尾盘再度站上4700点,报收4703.05点,上涨143.30点,涨幅为3.14%,成交1422.5亿元,较周二减少155.1亿元。

  深成指昨日以16149.55点开盘,报收16874.31点,上涨878.46点,涨幅达到5.49%,成交775.1亿元,较周二减少27.5亿元;沪深300指数昨日报收4975.11点,上涨221.24点,涨幅达到4.65%。

  两市个股昨日呈现普涨之势,有多达1402只个股上涨,仅136只下跌,达到10%涨幅限制的多达97只,下跌的多为ST股或前期停牌后复牌补跌的个股。中国银行(601988.SH)昨日复牌补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上证指数的涨幅。

  从板块来看,前期热门的3G、农业、家电、创投和钢铁等昨日反弹力度较强,涨幅位居两市前列,而银行、保险、有色金属和采掘等板块整体涨幅居后。

  尽管两市股指大涨,但一位券商人士表示仍较为看空后市:从形态来看,上证指数已经破位,昨日的反弹只是连续大跌后的技术性反抽,除非政策面出现大的变化,否则股指还有二次探底和筑底过程;就市场心理而言,连续大跌和形态破位对市场人气杀伤力较大,需要时间修复;从资金面看,周五大盘股中煤能源将网上发行,再加上中国平安(601318.SH)的最高可达1600亿元的融资计划,市场资金压力开始显现。因此,如果股指今日继续反弹,那么逢高减磅较为明智。

  国家统计局即将公布初步的去年经济数据。一位金融分析师表示,中国的基准利率已高于美国,因此央行加息空间有限,估计经济数据不会引发央行立即加息。不过,如果数据过热,那么仍可能引发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

  更多市场人士则看好后市。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表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币升值等支持牛市的基本因素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大跌只是由于股市上涨速度过快而引发估值偏高,只要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超过预期,牛市还会继续。

    张志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